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臺史博疫情警戒升3級加強國際化 與南臺科大合作線上導覽創意多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與南臺科技大學應用日語系從109年開始短期課程合作,疫情期間從實體課程轉化為線上互動,學生運用臺史博線上學習資源平臺,並發揮創意完成學習成果,從翻譯到製作簡報以及口頭報告,不受疫情影響發揮數位世代的無限創造力。

今年4月初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專業人員至南臺科技大學分享。(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提供)
 今(110)年為雙方課程合作的第2年,合作進行4次課程,課程內容分別是臺史博簡介、至臺史博參訪、自學與分組簡報,過程中學生選擇感興趣的常設展或特展主題進行自學與簡報,藉由日語簡報讓學生有更多的口語表達經驗,相較於紙本應試或書面報告,更有助於學生台風與自信的建立。今年4月博物館館員至南臺科大分享博物館資源及展覽內容,後因COVID-19全國疫情警戒提升至第3級,學生正好利用博物館線上資源,在家自主學習,製作出創意十足的簡報及導覽短片,以日文為大家介紹年輕族群眼中的臺灣歷史展覽。

 本次課程合作有41位學生參與,分成7組進行簡報,有2組選擇臺史博特展內容、4組選擇常設展、1組選擇時光探險兒童廳作為主題。自學過程中各組別先行將導覽內容提供臺史博,再由館方從內容面與導覽注意事項進行回饋,學生依照回饋進行內容的翻譯文稿、簡報製作與日語報告。南臺科大應日系表示,非常支持透過短期課程合作讓學生能更深入探討歷史議題並促進學生外語、口語表達能力,以及翻譯過程的流暢程度。臺史博公共服務組長吳佳霓表示,博物館有豐富的數位學習資源,能夠協助學校師生於課程中活用所學。張隆志館長更期待透過線上資源拉近學生族群對於臺史博的距離,可多加運用博物館資源,強化學校課程之外的知識力。

 臺史博與南臺科大應日系進行課程合作緣起於建立日本高中生來臺的修學旅行資源的需求。依日本「全國修學旅行研究協會」的調查,臺灣為日本高校生修學旅行的海外首選,2018年來臺的日本學生已突破6萬人,北部教學旅遊市場幾近飽和,為吸引海外旅遊學生往南遊歷,臺史博藉由日語人才交流培訓,開啟國際化的博物館推廣服務與教育資源,讓博物館教育旅行做為外國人認同台灣品牌的一顆種子。臺史博期待疫情過後再次開啟國際旅遊與海外學習體驗,提供外國學生更親切的參觀體驗內容與感受。


林彥才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