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白色恐怖歷史現場-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主題展"開展

 「白色恐怖歷史現場-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主題展」為國家人權博物館近年首次更新的白色恐怖歷史展,今(24)日起將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兵舍1、2、3號開放預約參觀,以最新史料及近年研究成果完整呈現臺灣威權體制脈絡,除左翼案件、臺獨案件外,亦放入軍隊、原住民族、金馬地區等過去較鮮為人知的案件,並更進一步展現不同世代在面對威權的抵抗行動,輔以大量的判決書、口述歷史等,期能邀請觀眾透過「人權之眼」重新審視白色恐怖記憶,一同走入昔日人權遭受侵害的歷史現場。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線上開箱導覽。(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本次展覽規劃3組展間主題:「關於威權體制」、「政治犯與景美園區」、「轉型正義在臺灣」。位於兵舍1號的「關於威權體制」,著重介紹威權統治時期的各種法條及其對人民的影響,看見不同族群在高壓統治下,存在著多元的思想與行動;位於兵舍2號的「政治犯與景美園區」則呈現近年不義遺址的調查,認識政治受難者在偵訊/拘禁、審判、執行等不同處置流程中所面臨的困境,進一步理解人權侵害結構的高度體制化。位於兵舍3號的「轉型正義在臺灣」則探討轉型正義的演變及任務目標,並搭配「獄外之囚」、「遲來的遺書」兩檔展中展,凸顯政治受難者不畏威權的意志,以及家屬同樣面臨人權侵害的處境。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表示,本次展覽是國家人權博物館自2018年成立後,歷時兩年籌備,首次針對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主題展的全面更新,展覽以兩大目標切入:「從人權視角來重新看待認識歷史」、以及「更緊密連結歷史遺址的場域」,是由人權博物館學的角度出發所作的一次嘗試。他指出本次主題展更新所呈現的3個重點:第1、提供更為完整的白色恐怖敘事,並呈現不同政治案件下受難者充滿差異與多元的面貌,以及過去較少被提及國家暴力的空間場域,第2、期待藉由不同展示手法喚起觀眾與困難歷史之間的情感互動,第3、人權館所主張的不只是了解過去,而是作為博物館行動主義者,去思考理解過去之後,我們該如何面對當前的人權議題。最終期許,觀眾不再只是在故鄉裡的異鄉人,更能夠共同來反省、對話:「當我們面對人權侵害議題或歷史不正義,還有什麼樣的選擇?」

 兵舍空間除展示不同人權侵害的政治案件外,觀眾的觀展情緒也將隨著鏽鐵板/鐵網、水泥板、霧面/清透玻璃等異材質,從不透到透明的漸變過程中,感受昔日窒息的社會氛圍漸邁向民主化的歷程。國家人權博物館展示教育組專案助理何友倫則在線上開幕導覽中,指出本次展覽的幾項特色:通過透過多媒體互動設計,兵舍一號的「左翼案件地圖」採用光感應裝置,呈現一九五〇年代遍布全臺的左翼案件,引導觀眾走入歷史,同時,展區內也引入過去較少觸及的軍隊、原住民族、金馬地區等案件資料,將其一一呈現出來;兵舍二號則將展出陳孟和前輩於綠島新生訓導處監禁期間,親手製作的小提琴,將家人的思念寄託其中,象徵了過去每位政治受難者及其家人對彼此的掛念與不捨;於展覽尾聲的兵舍三號,則以展場空間的窗景搭配現地建物窗戶灑落的自然光中,邀請觀眾駐足,透過開放式問題,共同思辨倘若你我面臨相同處境,有沒有更好的選擇?重新思考人權、民主、自由與平等的核心意義。

展示教育組專案助理何友倫線上開箱導覽。(國家人權博物館攝影)
 「白色恐怖歷史現場-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主題展」為國家人權博物館近年首次大規模並系統性地整理政治檔案,展覽將自今(110)年7月24日起正式開放預約參觀,於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兵舍1號、2號、3號展出。更多資訊可持續鎖定國家人權博物館臉書官網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