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史博館國臺圖"斜槓"合作"書封/畫風" 中研院開放博物館上線

 國立歷史博物館與國立臺灣圖書館攜手合作,辦理「書封/畫風:書封設計的斜槓年代」特展,並同步推出電子導覽手冊與線上專題講座,在疫情漸緩的暑假期間,邀請觀眾參與藝文與斜槓共譜的數位饗宴。

書封畫風主視覺。(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斜槓」指的是從事多重職業以經營理想人生的概念,是近年來熱門的關鍵用語。在「斜槓」一詞被廣泛使用之前,臺灣藝術家們在純藝術與商業設計之間的跨域創作,即實踐著多重職涯的「斜槓」精神,並創作出獨特的臺灣藝術風貌,這樣的特點,在藝術家們跨域創作的畫作與書封上能一覽無遺,不只呈現藝術家的創作風格,也折射出當時出版界的美感風潮。

 日治後期,臺灣社會在現代化建設下具備完整的出版機制,當時臺灣的書封創作,亦具鮮明的設計意識。戰後臺灣藝壇的中華傳統與西方現代思潮的二元特性,是1970年代鄉土文化尋根浪潮的前哨,更是1980年代後「藝術/設計」家的創作沃土。

藍蔭鼎《舞龍》,水彩,1955,55x76 cm,國立歷史博物館藏,典藏編號27175。(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本項展覽透過中研院開放博物館(Open Musuem)共享平臺,以「斜槓」主題串結本館典藏45件畫作及國立臺灣圖書館館藏100餘件圖書,呈現李石樵、藍蔭鼎、楊英風、廖未林、龍思良、高山嵐等30位斜槓藝術家共譜的臺灣藝術創作/書封設計的源流及軌跡。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