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樂興之時"彩繪作曲家系列德弗札克誕生180週年紀念"音樂會

 「彩繪作曲家系列」是樂興之時管絃樂團製作的多媒體音樂劇場,由樂興之時藝術總監江靖波指揮親自取景於作曲家生平相關地、景、文物,結合旁白及字幕敘事,整合了視覺、聽覺、文字理解,讓觀眾藉由音樂會得以更全面性地認識作曲家。

樂興之時管絃樂團製作「親愛的火車頭先生,生日快樂!」演出主視覺文宣。(樂興之時管絃樂團提供)
 多年以來,彩繪作曲家系列已透過指揮家的鏡頭,呈現馬勒、布拉姆斯、德弗札克、孟德爾頌、克克拉拉‧舒曼等音樂家的生命故事。2021年適逢德弗札克的180週年誕生紀念,樂興之時特將16年前首次推出之作品重現,以「親愛的火車頭先生,生日快樂!」為音樂會標題,重新編排演出曲目由精緻的室內樂呈現,並重製多媒體內容、展現視覺升級質感。此外更結合藝術總監親自撰寫、發聲的旁白敘事,讓參與者身歷其境地認識這位偉大的捷克民族音樂家其人、其境、其愛、其心。

 本次音樂會原定自今年八月起,於台北、桃園、彰化3地進行巡演計畫,國內疫情突來的嚴峻情勢卻擾亂了去年底方要開始復甦的藝文活動腳步。樂興之時持續籌備規劃音樂會,8月14日晚間將於彰化縣員林演藝廳小劇場上演,與台灣中部的樂友們相聚音樂現場。

 本次音樂會邀請女高音羅明芳演唱德弗札克早期聲樂作品〈遺棄〉(Opuščená),可窺見作曲家在年少時就已有的深刻心境表現;選自歌劇《盧薩卡》的〈致月亮之歌〉(Song to the Moon)極富情緒張力表現,如月光流瀉般的優美旋律廣為流傳,對所愛之人傾訴思念的歌詞更扣人心弦。室內樂組合則由「樂興圓桌武士」擔綱,新世代的樂團成員以獨奏、弦樂四重奏、鋼琴三重奏等多種形式呈現,從快速奔放與慢速哀愁交錯的鋼琴三重奏〈悲歌〉(Dumky)、作曲家旅美期間寫下的膾炙人口弦樂作品《美國》(American)第三及四樂章,到思懷遠在他方的愛人而創作的〈b小調大提琴協奏曲〉等等,以豐富多變的音樂風格結合多媒體劇場,帶領觀眾走過作曲家不同生命階段。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