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科技部人文沙龍推出跨媒介藝術張力漫話"漫畫"

 「漫畫」不只是娛樂媒介,同時也是一種藝術表現,更是一種記錄歷史、時代變遷的媒介。透過漫畫的呈現方式,可讓一般社會大眾更容易理解歷史事件及不同社會文化。同時,漫畫圖像的每個細節與構思等脈絡,也是一門高深的學問。究竟要如何透過漫畫瞭解歷史文化,以及如何理解漫畫藝術背後所傳達的理念構想,科技部「跨媒介的藝術張力講座」特別邀請國立成功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特聘教授張淑麗擔任主講人來「漫話」漫畫。

科技部人文沙龍海報「漫話漫畫:跨媒介的藝術張力」。(科技部提供)
張教授專攻性別研究、移民文學、跨文化研究等,同時更長期致力於紀實漫畫相關研究領域,透過圖畫歷史等層面,深入瞭解漫畫背後的社會脈絡與現況,以及漫畫家的創作理念等。張教授認為透過探討漫畫這類「圖像敘事」文本,有助於深入理解視覺文化的邏輯與運作模式,也有機會變成課堂教材,促成討論。

 在當代社會,我們身處不同的文化,文化之間也產生不同的匯流、分流、跨領域等發展,由圖像與文字兩種不同媒介逐漸發展而成的圖像小說,對張教授而言就像是「漫畫」向「小說研究」提問一樣,也在無形中拓展讀者不同的感知與想法。同時「跨媒介」等相關呈現也已影響文學、小說等層面,張教授強調,圖像敘事目前也是一種流行與創新的敘事形式,而跨媒介運用更能使圖像敘事遊走在線性閱讀與非線性連結中,進一步突顯人本思維的侷限與挑戰。

 「漫話漫畫:跨媒介的藝術張力」講座時間為110年8月25日(星期三)上午10點至12點,該活動採全程線上直播方式進行。本場講座由國立中正大學文學院院長陳國榮擔任主持人,並由國立中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副教授蔡美玉擔任與談人。究竟漫畫如何討論歷史事件,體現人們平凡生活的不凡,歡迎有興趣的民眾透過線上直播收看。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