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細數亂彈嬌唱藝歲月 "出將入相亂彈嬌-一方舞台流轉人生"新書發表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於今(26)日舉辦《出將入相亂彈嬌-一方舞台流轉人生》新書發表會。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陳濟民推薦《出將入相亂彈嬌-一方舞台流轉人生》。(文化資產局提供)
 文化資產局局長陳濟民表示,亂彈戲為早期臺灣庶民社會最為流行的戲曲類型之一,也因廣受民眾喜愛,風靡一時,而有「吃肉吃三層,看戲看亂彈」的俗諺流傳至今。隨著時代演進與社會變遷,雖較少機會看到亂彈戲的演出,但已深植於臺灣傳統戲曲,成為重要的文化基因,無論是歌仔戲、客家戲或是布袋戲,均深受影響。

 藝師潘玉嬌是臺灣戰後養成的第一代亂彈童伶,自12歲起即在家族長輩的引領下進入戲班學戲、搭班,走唱全台各地;精通西皮、福路兩派戲路,且兼擅生、旦角色表演,並保留百餘齣亂彈劇目的表演技藝,為近代臺灣傳統戲曲界相當重要且傑出的藝人;藝師潘玉嬌晚年全心投入亂彈戲的授藝傳薪,指導無數學童、子弟與藝生,不但播下傳承的種子,更替亂彈戲保存無限生機。

 103年文化部登錄「亂彈戲」為國家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同時認定潘玉嬌為保存者,並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持續推動相關記錄保存工作,以傳承延續臺灣的亂彈戲及潘玉嬌一身的絕活。文資局繼於去(109)年完成錄製出版《潘玉嬌亂彈戲經典》7齣經典劇目後,再於今(110)年出版《出將入相亂彈嬌-一方舞台流轉人生》一書,期望透過本書的出版,觸發更多讀者關注傳統戲曲的傳承與再興。

自左至右為陳濟民、藝師潘玉嬌、藝師邱火榮、作者邱婷、文化評論人林谷芳與采風樂坊團長黃正銘。(文化資產局提供)
 文化資產局指出,該書由潘玉嬌女兒邱婷執筆,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描寫一位亂彈藝人,一位母親,乃至於一位堅毅女子的生命故事。不僅捕捉這位人間國寶唱藝歲月中的悲歡笑淚,同時記錄了臺灣戲曲史的一頁興衰,以及臺灣常民娛樂數十年來的演變與嬗遞。

 《出將入相亂彈嬌-一方舞台流轉人生》一書於7月底正式出版發行,已陸續在國家書店、三民、五南及南天書局等實體及網路書店上架販售,竭誠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洽購。


林彥才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