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前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諾貝爾獎章捐贈臺史博今起展出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今(2)日於舉行一場溫馨且獨特的捐贈儀式,由至今唯一、也是第一位在臺灣出身及成長的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將其1986年所獲之諾貝爾化學獎證書及獎章捐贈給臺史博,並於常設展「大家的博物館」單元常設展出。

由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長張隆志親自頒贈感謝狀及臺史博「典藏卡」給予前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攝影)
 前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一路由新竹中學、臺灣大學化學系、至清華大學碩士、赴美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就讀博士,再至哈佛大學等校的研究歷程,並與赫許巴赫(D. R. Herschbach)教授團隊,共同研發交叉分子束實驗技術之突破,榮獲諾貝爾化學獎。

 李遠哲表示,他從年輕時的兩個夢想,除了希望成為一位優秀的科學家,與志同道合的人一同讓世界變得更好,也期待為臺灣這座島嶼留下有人曾經努力、奮鬥的痕跡,他非常開心自己捐贈的物件能夠捐贈給臺史博,與常民文物在一起。

 臺史博館長張隆志指出,感謝李遠哲捐贈研究成就之重要文物予臺史博,象徵臺史博努力完備國際關係連結與合作的能力,此外,臺史博新落成的湖畔圖書館訂於明年正式對外開放,屆時將舉辦李院長文物特展開幕活動,廣邀各界貴賓前來共同參與。張隆志說,今日邀請年輕學子前來參與捐贈儀式,不僅是文物入藏,更有世代交替與宣示的意涵。

李遠哲與眾人合影留念。(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攝影)
 這次捐贈除1986年李遠哲獲頒之諾貝爾獎章、證書及受獎報導資料外,亦含院長歷年來獲獎及全球各地學術機構授予的榮譽博士等文物。其中諾貝爾獎章及證書今起於臺史博2樓「斯土斯民:臺灣的故事」常設展出,除珍貴的諾貝爾獎章外,諾貝爾獎證書為瑞典藝術家為年度得獎者創作的專屬畫作,證書本身更是獨特藝術創作。


林彥才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