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台灣新眼界~青春辯公投"史上首次電視台語辯論會 思辯公投4大議題聽首投族發聲

 12月18日4大公投案就要投票,在公投權下修到18歲之後,今年有史上首批,大約60萬名的18歲首投族,將投下他們人生的4張公投票,公共電視台語台「台灣新眼界」節目,將從12月6日至12月9日,12月13日至12月16日,每晚9點到10點,在公投前兩個禮拜,推出8集的「青春辯公投」特別節目,邀請高中生和大學生,用台語針對「重啟核四」、「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與「珍愛藻礁」4大公投案,展開辯論,提供觀眾,另一種不同的聲音。

台語台台長呂東熹、主持人曾偉旻與辯論選手們和工作團隊合影。(公共電視台語台提供)
 公視台語台製作人陳姝君表示,女兒在投票日前夕,剛好滿18歲,因為很有可能會與大學端的特殊選才面試撞期,女兒對於能否順利投下人生的第一張公投票,非常焦慮。「我發現這些年輕人,原來這麼珍惜手中的選票,也對公共事務的參與充滿熱忱。」製作人陳姝君想說,何不找高中、大學生,用台語來辯論公投議題,於是有了「青春辯公投」的特別企畫。

 在開放高中生和大學生組隊報名後,沒想到報名的情況比預期踴躍,有不少屏東、高雄的學生報名,還有台東均一實驗高中的學生,要拼一日來回台北參加辯論會。在開放報名之初,有一位家長,來信詢問「是不是也能開放給國中生報名?」,製作團隊與辯論顧問討論後,一開始拒絕了,但後來認為「既然這位國中生,對母語的掌握有信心,又對公共議題的思辯討論充滿熱情」,製作團隊決定,要展開雙臂來歡迎這位國中生報名參加,也相當期待他在辯論會上表現。

 值得一提的是,「青春辯公投」特別企畫,邀請彰化師範大學和虎尾高中辯論社的指導老師張凌韙擔任節目顧問,張老師也透過他在辯論圈的人脈,號召了6位台語流利、口才便給的辯圈高手,將在節目中進行一場社會組成人的台語辯論示範賽,目前擔任公關企畫師的洪惇旻就說,他從小就期盼有天可以用母語辯論,這一天他等了10年了。

「台灣新眼界-青春辯公投」年輕辯士用流利台語激辯公投議題。(公共電視台語台提供)
 台語台「台灣新眼界」主持人曾偉旻邀請觀眾朋友在公投前,一同見證高中生、大學生,在「青春辯公投」中正反辯論,激盪火花。一起來聽聽這群國家未來的主人們,用臺語闡述他們心目中未來理想的台灣社會,應該是什麼模樣。看膩、聽膩政治人物,一方說法,也避免公投議題淪於政黨對決,不妨加入「台灣新眼界~青春辯公投」,一同感受年輕世代的思辨力。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