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2021國家工藝成就獎今頒獎 剪黏藝師陳三火卓著貢獻

 文化部「國家工藝成就獎」是臺灣工藝類最高榮譽獎項,其設立宗旨在於肯定並表彰長期致力於工藝志業且具卓越成就貢獻者,以「國家」榮銜來表達對獲獎工藝師的崇高敬意。剪黏藝師陳三火獲「2021國家工藝成就獎」殊榮,今(11)日由文化部長李永得頒

「2021國家工藝成就獎」由文化部長李永得頒(右)發獎座及得獎證書給(左)剪黏藝師陳三火。(文化部提供)
發獎座及得獎證書,感謝其對於臺灣工藝的奉獻。

 李永得表示,國家工藝成就獎得主就如同工藝界的「盟主」,陳三火藝師以即將廢棄的素材,用「我敲、我剪、我黏」的技術,成就令人驚豔的藝術品,他不僅是「屋頂上的藝術家」,也是一個「環保的藝術家」,尤其陳三火藝師提出「隨緣不隨我」,展現了他的藝術不僅是技法的表現,更到達哲學的境界,除了創造永續的作品,也讓廢棄的素材有了新的生命。李永得特別轉達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於陳三火藝師得獎的恭賀,以及對於工藝界的重視,文化部將依照蘇院長指示於明年即展開各項系統性的計畫,以完整工藝產業生態鏈。

李永得強調國家工藝成就獎得主就如同工藝界的「盟主」。(文化部提供)
 陳三火指出,從17歲開始爬上屋頂從事剪黏創作迄今50多年,走過半世紀的創作,在炙熱的太陽下或寒風刺骨中,都未曾放下持續創作的想法,雖然剪黏工藝曾經式微,仍堅持繼續創作與傳承,向更多人傳承剪黏的工藝之美,讓更多工藝家運用剪黏的技法走出不凡的剪黏工藝之路,感謝各位給予個人人生中這項榮耀的肯定。

陳三火從17歲開始爬上屋頂從事剪黏創作迄今50多年。(文化部提供)
 評審團代表木雕工藝師施鎮洋表示,得獎者陳三火為泉派剪黏名師洪坤福一派第4代傳人,從事剪黏工作迄今已近一甲子,多年來創作不輟,在剪黏工藝領域不斷追求突破與創新,善用多元素材與技法,開創獨具創意且兼容環保概念「以摃代剪」的「敲擊隨緣技法」,以舊花瓶、酒瓶、陶罐等器物經自然敲破後的碎片為素材,為傳統剪黏工藝開闢新徑,讓原屬於廟宇建築構件的傳統剪黏,轉化而為更具藝術性的工藝創作品。陳三火藝師除了在工藝技藝創新上樹立了令人難望項背的里程碑,亦致力於技藝傳習,開班授藝,培植後進,向世人傳達剪黏工藝之美。其於兼具傳統創新創作與志業傳承上均有卓越貢獻,因此,獲得「國家工藝成就獎」審查委員會的一致青睞。

 陳三火作品遍及全臺多處傳統廟宇,有「屋頂上的藝術家」美譽,歷年來多次獲獎,備受肯定,包含2005年獲得南瀛桂花獎第三名及南瀛藝術獎工藝類優選;2007年獲選為「臺灣工藝之家」;2015年榮獲臺南市政府頒發「藝術貢獻終身成就獎」;2016年榮獲第22屆全球中華藝術薪傳獎;2020年獲文化部認定為國家「重要傳統工藝-剪黏工藝」保存者,是國家重要傳統工藝首位剪黏「人間國寶」。

「2021國家工藝成就獎」頒獎霸合照。(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表示,臺灣擁有充沛多元的文化軟實力,而工藝精神是文化的內涵之一,也是國力的重要支撐,工藝職人以「擇一事,執一生」的精神奉獻於臺灣工藝的傳承,並隨時代變遷為工藝開創嶄新面貌。陳三火藝師以頂真、堅毅的職人態度,投入剪黏工藝不遺餘力,實踐文化傳承的天命,對剪黏工藝的創新、傳承貢獻卓著。本次獲頒「國家工藝成就獎」,期望讓更多人認識臺灣剪黏工藝這項既傳統又創新的技藝,並持續發揚光大。


林彥才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