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江賜美演藝經歷3部曲"王爺飯" 4代同臺齊謝恩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第5度邀請真快樂掌中劇團,推出全新創作《王爺飯》,將於12月17至19日在臺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呈現。真快樂以江賜美精彩的演藝經歷為主體,陸續創作3部曲,2018年首部曲《孟婆‧湯》以輪迴轉世的故事,敘說布袋戲班的家庭經歷;2019年2部曲《一丈青》以布袋戲賣藥團的江湖歷程,敘述在路草生疏的地方,需看人眼色,從江湖秘訣呈現布袋戲團生活的本事。2021年全新創作的第3部曲《王爺飯》,將敘述人生酸甜苦辣,在風風雨雨過後,還是要為人謙卑,心存感恩。

真快樂4代同堂搬演布袋戲。(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真快樂掌中劇團創辦人江賜美是臺灣第一代布袋戲女主演,以90歲高齡繼續從事布袋戲演出工作,有別於臺灣布袋戲大都以男性觀點為主的演出形式,江賜美從女性觀點詮釋歷史劇目,著墨劇中女性內心的情感與細膩的人物刻劃。70餘年奔波於各地廟宇的生活歷練,江賜美常說,布袋戲演出前敬神拜天的儀式,開演時祝福的好話,是對戲班支持者賞飯吃的感謝,也是對戲神西秦王爺的感念。神明賞的不只是一口飯,還有圍繞這一切的人情世故。

搬演「飛劍英雄傳—兄妹復仇記」。(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王爺飯》在創辦人江賜美的帶領下,真快樂4代同堂搬演布袋戲,並邀請著名偶戲導演薛美華、當代戲劇編導姜富琴與劇團第3代柯世宏共同編劇。演出背景為臺灣早期廟會布袋戲,敘說戲班人生特殊的生活歷程,映照外臺戲班衝州撞府,因為生活歷練而得來的人生領悟,!對真快樂家族戲班而言,「王爺飯」指的是對信仰的虔誠、家庭的和樂、對人的謙虛、心存的感恩。

「飛劍英雄傳—兄妹復仇記」演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戲臺上,演的是奇幻劍俠金光布袋戲;戲臺下,演的是戲班裡圍繞的人情世故。《王爺飯》以外臺劍俠布袋戲「飛劍英雄傳—兄妹復仇記」為故事發展媒介,以戲中戲的形式展現,此次的布袋戲戲臺,以透視的舞臺視覺概念,創造出戲臺上、下豐富的空間場域。音樂方面,以傳統南北管為創作主體,融入走唱「那卡西」的演奏方式,呈現出布袋戲發展歷程多元豐富的演出風格。打破大眾對布袋戲演出的既定印象,以現代劇場的創作概念,從視覺、聽覺、演出形式,展現「傳統新藝」的布袋戲新面貌。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