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2021國樂春秋學術會議登場 海內外學者與會受樂界矚目

 臺北市立國樂團12月18、19日在臺北市立文獻館樹心會館舉辦為期2天的「國樂春秋:2021臺灣國樂展演國際學術研討會」,因應疫情透過線上與實體會議,邀請北京、奧地利、澳洲、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及臺灣等地音樂家與學者發表近20篇學術論文,今年唯一一場國樂的國際性學術盛宴於歲末隆重登場。

 在華人社會盛行的大型現代國樂,各地有著不同的稱呼,發展過程也各有屬於自己在地的脈絡,在港澳稱為中樂,東南亞稱為華樂,大陸稱為民樂,而臺灣則稱為國樂。臺灣當代國樂的發展,刻板印象認為是從早期的中廣國樂團發軔,並以1949年為論述的界限,漸漸推廣、普及到現在百花齊放的樣貌。北市國陳鄭港團長則指出:國民政府遷臺所帶來的國樂交響化概念與經驗,的確對臺灣漢系傳統音樂邁向現代化發展提供了醍醐灌頂的作用,但在光復之前民間即已相當活絡的南管、北管、客家八音、民歌說唱、戲曲器樂…等不同型制的樂隊、樂曲,也經常是臺灣國樂展演的實質內涵,因此,探究臺灣國樂發展的過程,先民的文化資產、前輩樂人的努力成果都不應該被忽視。

 這次研討會的論文,聚焦在臺灣光復前至1991年間的研究範圍,主題包括50年代以前的國樂樣貌、光復後至70年代的國樂發展、80至90年代國樂的騰飛、北市國與主題樂種結合的展演、北市國附設樂團的營運與國樂人才培育、國樂展演與海內外交流面面觀等,邀請海外學者于慶新(北京)、王蓂(奧地利)、江賜良(馬來西亞)、楊偉傑(香港)、李明晏(新加坡)、蔡燦煌(澳洲),國內學者林月里、施德玉、張儷瓊、張榮欣、郭玉茹、陳慧珊、陳婉菱、陳王湘瑜、葉和中、樊慰慈、蔡秉衡、傅明蔚、黃稟皓等人發表論文,同時邀請沈冬、吳榮順、林昱廷、許雪姬、陳鄭港、鄭德淵、蔡宗德等學者擔任主持及綜合座談與談人。

 北市國團長陳鄭港表示,雖然疫情肆虐,改變了人類恆常的生活模式,深深影響各項藝文活動,然而,歲末這一場具有指標性意義的國樂春秋學術活動,拜網路科技之賜,讓我們跨越時空的藩籬,聯結海內外各地的學者專家,持續深化我們對音樂文化的各個面向的檢視與建言。這次研討會主題及發表者陣容受到樂界高度矚目,吸引超過百人報名參加。由於場地座位有限,特別規劃在「臺北市立國樂團YouTube頻道」線上直播,讓海外與不克前來現場參與的人也能即時參與,有關本次研討會相關資訊與參與方式,可至臺北市立國樂團官網與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