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路邊攤筷子甲醛等品質檢驗不符合規定 呼籲政府加強電商與路邊攤商採樣把關

 筷子可說是國人家庭中必備的餐具之一,近來因減塑政策,餐飲業者多改用不鏽鋼或美耐皿筷,有些家庭也會使用合金筷,加上不少消費者為了健康及衛生風險,會隨身攜帶環保餐具,其中以不鏽鋼餐具能重複使用、好清洗、耐腐蝕而成為首選。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檢驗長凌永健說明路邊攤筷子甲醛等品質檢驗不符合規定。(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供)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對市售「筷子」進行抽驗,除了材質測試外,也進行溶出(重金屬、蒸發殘渣等項)測試,結果供消費者選購時作參考。於8月底於台北市及新北市的生活百貨、生活用品店、五金百貨、10元商店及網路等地購買,共計10件樣品,其中5件為不鏽鋼筷,4件為美耐皿筷,1件為合金筷。檢視產地僅有1件為台灣生產,7件為中國大陸製造,2件沒有標示產地。其中1件「日風筷(25A03)」,檢出20~25 ppm的甲醛,依規定甲醛溶出量須為陰性,且高錳酸鉀消耗量,介於50~60 ppm之間,依規定塑膠類材質限量須低於10 ppm以下,不符合規定。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表示,參考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和國際上制定的不鏽鋼種類規範,依成分不同區分種類。其中300系列以不同「鉻鎳」比例組成,具有良好的耐蝕性、耐熱性等特性,被廣泛使用於各種工業如建材、食品食器及醫療器材等;因為鎳價格高昂,所以又有以「錳」取代鎳為主的200系列,價格較低廉,耐腐蝕性及機能性較差,加工性範圍會較300系列窄;其他還有如400系列,雖具有磁性,價格及耐氯化物腐蝕性優於300系列,但是成形性、可焊性及抗張強度等較差,常可見於汽車零組件、家電產品、食器及刀具和醫療器材等。

 消基會秘書長徐則鈺指出,目前《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並未規定不鏽鋼食品容器具的鋼材種類,並無所謂的「食品級」或「醫療級」鋼材的分級,相關標準僅有CNS 12324「不銹鋼製餐盒」和12323「不銹鋼保溫杯」要求使用304材質的不鏽鋼。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介紹現今許多餐館仍提供美耐皿餐具。(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供)
 此外,現今許多餐館仍提供美耐皿餐具,耐熱溫度約為110~130℃;因具有造型、色彩鮮豔的美觀特性,加上耐用、耐酸、耐鹼、不易摔壞等特質,成本亦相對低廉,是許多餐廳、小吃攤和家庭中使用較為廣泛的餐具。

 建議購買食品容器具時,應注意產品標示內容,選購標示完整之產品。若是不鏽鋼,是否商品本體有標示鋼材,例如304或鉻鎳比18-8等;若是美耐皿及其他塑膠材質器具,也要檢視耐熱溫度及警語。購買回家後,要依標示使用,無論是不鏽鋼或是美耐皿,應避免接觸酸性食品。用久若有刮痕、霧化,最好也不要再使用。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