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人文社科研究海外人才培育計畫 布局臺灣科研人才全球影響力

 「厚植科研人才,提升國際影響」一直是科技部重要的施政方針之一,故持續透過積極培育國際化與國家重點領域人才,強化我國學者專家與國際研究社群脈動的鏈結,以實現「創新、包容、永續」之臺灣科技願景。

國家實驗研究院代理院長林博文簡報。(科技部攝影)
 科技部人文司為回應及改善國內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人才斷層現象,同時優化國外學術社群與臺灣的實質連結,自107年起推動「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海外人才培育計畫」(TOP Grants),委託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執行,迄今已邁入第3期。

 透過歷年計畫人才培育與鏈結,不僅協助在海外留學或任教的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研究人才,能專注於博士論文與學術專書撰寫,提升學術研究品質,進而逐步建立臺灣海外科研人才之全球學術資源網絡,達成強化及鞏固臺灣人文社會領域在國際學術界的地位與影響力的目標。

 計畫主要培育的對象包含「博士候選人」及「年輕學者」兩類,前者是在海外地區攻讀博士學位的博士候選人;後者則是專任於海外地區學研機構之專任教師或研究人員。藉由研習經費支援,協助海外學人專注於論文與學術專書寫作,有助奠定立足於國際學研界之堅實基礎。

 培育對象的遴選作業,邀請學術界具聲望、學術成就與公正性之人文社會科學學者組成「學術審查委員會」,依據申請人研究主題之理論價值及創新程度、申請內容嚴謹程度、研究規劃可行性、申請人學術潛力或研究經歷,及學術成果等標準進行遴選培育對象,最後經由學術審查委員會議審議後通過。

餐與人員合照。(科技部攝影)
 110年度培育對象獲選名單已公告於計畫網站,共計評選出博士候選人25名及年輕學者5名,於為期一年的研習期間分別可獲得培育經費新臺幣90萬元、60萬元;年輕學者另可申請20萬元的學術專書出版費用。

 科技部宣布,新一期計畫徵件作業預訂於111年4月下旬開始,歡迎符合申請條件的人文社會領域學人持續關注計畫網站及徵件資訊,並踴躍提出申請。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