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墾丁國家公園蛾類圖鑑出版 265種為新紀錄種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111年元月將出版《墾丁國家園蛾類圖鑑第1冊-大異角類》,委託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顏聖紘博士團隊將108~110年間蛾類多樣性調查的豐碩成果(共發現58科624屬1,267種蛾類,其中包含265種為臺灣或墾丁的新紀錄種),轉化為科普的解說圖鑑,可做為民眾進行大自然觀察的絕佳工具書。

墾丁國家公園蛾類圖鑑封面與封底模擬圖。(營建署提供)
 墾管處表示,俗稱蝶與蛾的鱗翅目昆蟲,為昆蟲綱第二大目,是各類生態系中最重要的植食性昆蟲之一,也是民眾在生活中常見的昆蟲之一。根據臺灣物種名錄(Taibnet)截至110年12月的統計,在臺灣正式被記載的鱗翅目昆蟲有5,117種,其中4,653種為蛾類,約佔91%。蛾類為森林生態系和農業生態系中最大量、也最多樣化的昆蟲類群與植食性動物,在植物授粉與其他生物的交互關係上也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墾管處自73年成立以來,雖曾出版過蝶類生態資源手冊,但沒有針對非蝶類鱗翅目昆蟲(即蛾類)資源推動過出版計畫。依據研究團隊在108~110年研究調查結果顯示,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發現1,267種蛾類,數量遠高於蝶類的200餘種,顯示出版蛾類資源手冊具有促進研究、保育與教育的重要性及必要性。此外,蛾類是普遍易見的自然資源,藉此生物類群的多樣性建立,亦可推廣公民科學,並協助在地社區的生態旅遊解說層次內涵多元化,從而提升社會大眾對自然資源的觀察能力,從中培養出珍惜自然資源的環境意識,進而達到資源保育ヽ環境永續的行動實踐力。

 本書第1冊介紹一般自然生態愛好者比較熟悉的大異角類,擴及墾丁國家公園內與昆蟲生息極為相關的生物地理與植物樣態、墾丁蛾類的研究歷史、墾丁地區常見或稀有與重要的蛾類物種等,並從公衛、農業等不同的角度說明人與蛾類的關係。歡迎對本圖鑑有興趣的民眾,可洽政府出版品委售單位(如五南書局、國家書店等)購買。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