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消基會公布2021年度10大消費新聞 太魯閣號出軌高雄市城中城大火居首

 2021年是一個令消費者動盪不安的年度。不僅發生台鐵太魯閣號出軌意外令人悲慟的不幸事件;高雄城中城的大火,竟帶走46條人命,意外揭開潛藏在許多老舊住宅的公安危機;國人與新冠肺炎共處的第2年,防疫物資的供應是否順暢,以及預售屋炒房亂象在年終之際,依舊亟須各界共同關注。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黃怡騰公布2021年度10大消費新聞。(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供)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黃怡騰表示,回望剛剛過去的2021年,消基會由台北總會與中區分會、雲嘉南分會、南區分會共同選出2021年度10大消費新聞,並同步視訊連線方式,帶領消費者回顧去年度發生的重大消費新聞。

 有別於往年慣例,消基會公布2021年度10大消費新聞,打破歷來「自台北看天下」的觀點,同步衡酌台灣中部、雲嘉南地區,以及高屏地區在地人的觀點,交互融合產生各地區的重點,讓本次的年度10大消費新聞,可以同時展現全台的重要性新聞,也同時兼顧地方關注消費議題的特色。

 消基會表示,消費者主要關注的議題雖然常態圍繞於全國性消費新聞事件,但各地區發生的消費事件,也同時具有值得全國消費者關注的不同焦點。本次消基會聯合發動3大分會同步進行大台中地區、雲嘉南地區、大高雄地區10大消費新聞票選作業,將其結果收攏納入全國10大消費新聞排行,並同步揭曉地方票選結果,可謂兼具全國性與地區性的特色排行報告。

2021年是一個令消費者動盪不安的年度。(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供)
 經由票選,高雄市城中城大火所呈現的公安危機、反萊豬公投失敗但亟需萊劑強制標示的議題、民事大法庭裁定消費爭議案件中精神損害可計入懲罰性賠償、美食外送年糾紛不斷,其申訴案件直逼近2千件大關等4大消費新聞議題,既同時是全國10大消費新聞與地區10大消費新聞的共同交集,可謂全國10大新聞當中的地區之重。

 消基會總會年度10大消費新聞如下:

  1. 太魯閣號出軌釀49死213傷,民意沸騰要求改革。
  2. 高雄市城中城大火,奪走46條人命,燒出都會城市的公安危機。
  3. 反萊豬公投雖未過關,萊劑強制標示應再加強,以祛消費者不安。
  4. 台北市林森北路錢櫃大火案,消基會提消費者團體訴訟,求償4千萬元。
  5. 民事大法庭裁定消費爭議案件的精神損害,可以計入懲罰性賠償,以遏止不肖企業侵害消費者。
  6. 騰龍遊覽車撞山6死39傷,撞出國內大客車車身結構安全大問題,交通消費者人身安全,無法確保。
  7. 美食外送正夯,但服務爭議不斷,年申訴案件量逼近2千件。
  8. 房市炒風瀰漫全台,預售屋銷售紅單助長漲勢,打擊炒房、遏止房價飊漲,有待政府拿出決心、祭出有效手段。
  9. 台灣每年消耗20億個塑料杯,亟待全台消費者共同推動減塑行動。
  10. 彩色口罩安全嗎?消基會市場抽驗,3件含鉛。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