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教育部2021年"海洋教育推手獎"今頒獎

 為肯定海洋教育推手們的卓越貢獻,並鼓勵民間資源挹注,教育部於108年首度辦理「海洋教育推手獎」,110年賡續辦理第3屆,期望藉由典範的傳承、創新與擴散,倍增海洋教育的推動能量。第3屆「海洋教育推手獎」今(7)日在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頒獎典禮,會場並設置海洋教育成果展示區,呈現獲獎者推動海洋教育的歷程,以促進各界對海洋議題的了解、關注與行動。

教育部長潘文忠頒發2021年「海洋教育推手獎」。(教育部攝影)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海洋教育推手獎共分為團體、個人、地方政府及課程教學團隊等獎項,「團體獎」及「個人獎」部分,是由政府機關(構)及學校推薦優秀的團體及個人。110年參獎案計41件,經評審小組初審及決審兩階段評審,評選出3個獲獎團體及5名獲獎個人。獲獎者涵蓋社團法人、財團法人、企業,以及於不同教育階段與民間第一線推動海洋教育者。另從全國22個地方政府中評審出5個獲特優的地方政府,並從20組參賽團隊中選拔出8組特優的課程教學團隊。

 「團體獎」獲獎的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財團法人光寶文教基金會及陽明海運股份有限公司,長期關注海洋教育,積極挹注資源於海洋教育扎根工作。以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為例,該會以超過20年的堅持與努力,透過網站、活動、講座與公民科學家等多元方式,促進社會大眾對海洋議題的了解,深入推廣海洋教育。

 「個人獎」獲獎者包括林福蔭漁船長、邱馨慧老師、鄭安倉教授、鄭明修研究員及鄭謙遜校長,皆致力結合跨領域資源推動海洋教育,以及提升在地關懷。其中林福蔭是集漁夫、詩人、教育工作者於一身的「詩人船長」,將長年以海為家的討海人心境及對大海的敬畏與愛,轉化成動人的詩篇、散文與畫作,傳遞給社會大眾;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教授鄭安倉秉持「服務產業、教育專業」的精神,建構多元學習與實務技術培訓環境,帶領大專校院學生走出校園實地實習,以及深耕在地海洋產業。

「海洋教育推手獎」團體獎。(教育部攝影)
 「地方政府獎」獲獎的高雄市、基隆市、新北市、臺南市、澎湖縣政府,皆充分運用在地資源,由中心學校結合各夥伴學校共同推動海洋教育,並整合資源辦理多元體驗活動,擴充海洋教育能量。例如基隆市研發非臨海學校軟絲特色課程;新北市鼓勵都會學校發展特色課程,同時協助臨海學校深化海洋課程;臺南市推廣具地方特色的市本海洋教育教材,並提供不同的海洋教育模式,讓各類學校都能量身打造各具特色的海洋課程。

 在「課程教學團隊獎」部分,每個課程教學團隊都能善用校內外資源,課程設計層次分明且環環相扣,課程內容涵蓋不同領域,深度與廣度兼具,並以學生最有感的在地場域出發,鼓勵走出教室學習及動手操作。其中臺東縣長濱國中設計「長揚海濱」課程,以臺東長濱的海洋環境為素材,讓學生親身感受人與海洋的連結,課程內容涵蓋自然科學、健康與體育、社會、藝術、語文及綜合活動等領域,讓學生們在認識這片土地與海洋的過程中,發展出各種能力,培養面對未來的自信。

 教育部為推動海洋教育,自96年公布「海洋教育政策白皮書」以來,持續推動5年為1期的「海洋教育執行計畫」,並藉由海洋教育議題融入不同學習領域,以及透過多元豐富的體驗課程與活動,讓孩子在海洋這間最大的教室裡學習,經由向海學習及接受挑戰,培養探究、實作、合作的精神。未來教育部也將持續結合各界資源,並跨部會合作,深耕與推廣海洋教育。

「海洋教育推手獎」大合照。(教育部攝影)
 「教育部2021年海洋教育推手獎獲獎名錄」已置於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臺灣海洋教育中心網站「海洋教育推手獎」專區,歡迎社會各界上網瀏覽。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團體、個人、地方政府及課程教學團隊,共同加入海洋教育推手的行列,展現推動海洋教育的多元性及可能性。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