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台灣揚琴樂團舉辦音樂會聚焦姚讚福臺語流行歌謠 穿梭回望臺中史奏出地景文化聲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邀請觀眾在2月12、13日蒞臨臺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讓台灣揚琴樂團的悠揚樂曲,引領各位走進魔幻的時光隧道。《讚福「藝」聲─我的青春.我的歌》音樂會以臺中作曲家姚讚福為主軸,他透過創作娓娓道來不懈追求藝術的一生,搭配以臺中地景為題的在地音樂,揚琴悠遠的樂聲與留聲機交織出穿梭時空的音樂魔法,引領觀眾一同走入臺中史。

台灣揚琴樂團現場演出畫面。(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這場音樂會聚焦於臺語流行歌壇重量級作曲家姚讚福(1909-1967),他與鄧雨賢齊名,一生致力譜曲,寫出一首首膾炙人口的歌謠,包含〈心酸酸〉、〈撒隆巴斯〉、〈我的青春〉等,這些名曲都將由台灣揚琴樂團經典重現。

 姚讚福認為傳統戲曲隱藏著臺灣的「聲音」,尤其是極受民間喜愛的歌仔戲、布袋戲,其音樂曲調更是值得研究。他在戲棚下採譜,聆聽歌仔戲的曲調,企圖從中找尋臺灣人最喜愛的旋律。他每每在三更夜半構思新曲,即使貧困也未將他擊倒,在沒有任何樂器輔助下,只憑著一根筷子,或急或緩地敲打桌邊,慢慢寫出腦海中的樂譜。姚讚福將青春幻化為一張張樂譜,對臺灣音樂產生了長遠深刻的影響。

 台灣揚琴樂團曾於2021年榮獲第10屆臺中市表演藝術最高榮譽「金藝獎」。此次音樂會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教授陳俊憲指揮,與女高音林姿吟攜手合作,兩位文史學者林良哲、黃慶聲擔任導聆,帶領觀眾們閒步於臺中豐富的人文薈萃。

 本場音樂會除了透過姚讚福創作的音樂回溯時光,也在空間維度拉開軸線,穿插多首以臺中地景風貌為主題的創作,包含湖心亭、六角亭、牛罵頭(今臺中市清水區舊稱)、大甲媽祖祭等,為音樂會構造出立體且迷人的景致。傳藝中心誠摯邀請觀眾以美妙絲竹作為穿越時空的鑰匙,一同召喚「臺中文化城」風華絕代的青春歲月。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