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加拿大藝術節"虎年"引進臺灣文化 傳達多元共生的永續概念

 加拿大新年藝術節(LunarFest)今年再度從台灣取材,引用已故素人畫家洪通及魯凱族新銳藝術家杜寒菘的作品,連結虎年的策展主題「Together, Stronger」,回應後疫情時代對人類永續的再思考。舉行至今已超過10個年頭的LunarFest每年於溫哥華、多倫多兩都會區盛大慶祝,是加拿大指標性的冬季藝文節目。雖然以農曆新年作為活動形象與名字的起點,不過實際上是要透過人文藝術向北美觀眾呈現更具深度的亞裔文化,顛覆西方社會對東方傳統新年的刻板印象。

加拿大新年藝術節從台灣取材,連結虎年活動主視覺。(加拿大亞裔活動協會提供)
 海外的農曆年怎麼過?他們不放老掉牙的年節音樂,也不單純擺設大紅大紫的過年裝飾。LunarFest在這10年間不斷為傳統節慶尋找當代意義,讓農曆新年成為跨族裔競相參與的加拿大藝術節。今年來到虎年,主辦方加拿大亞裔活動協會(Asian-Canadian Special Event Association)從現代的老虎處境發出提問,訴求人類若要強大,必定需要追求人與人以及人與動物之間的共好狀態。對此,協會執行長吳權益表示,「台灣石虎與『流域收復』的故事就是人類和大自然共生的典範,瀕臨絕種的石虎在動物保育人士與苗栗農民的共識下,農夫不再噴灑農藥,還原稻田的生態。這樣的合作讓稻田產出更健康友善的米,也讓石虎可以回到田裡尋找田鼠等動物維生,不再誤食農民的家禽,躲過了被農民獵殺的命運。」他對台灣的石虎保育印象深刻。

 原住民插畫家杜寒菘筆下的Lrikulau里古烙(雲豹)也立刻就被主辦方相中,積極取得授權在加拿大展出。雲豹是台灣魯凱族重要的精神象徵,據傳魯凱族人是在雲豹的指引下才找到能夠安居樂業的土地「舊好茶」,因此杜寒菘從小就受父執輩耳提面命,魯凱族人不可以獵殺雲豹。不過,他卻也一次次在朋友的婚禮喜慶上,目睹雲豹皮被他族當作地位象徵的披肩。民國67年被迫遷離舊好茶又經歷雲豹自瀕危到現在不見蹤跡,杜寒菘以繪本《Lrikulau 里古烙》記下雲豹的故事,希望召喚族人一同回到舊好茶那樣的美好時光。LunarFest以杜寒菘的作品標誌人們口中的虎虎生風與現實老虎的瀕危處境之間,存在難以啟齒的尷尬。

 LunarFest 自2019年起與溫哥華旅遊局合作展開另一項計畫「城光藝境(The Lantern City)」,一步步打造以整個城市為展場的新年燈會,洪通與杜寒菘的作品都受邀參與,前者的紅底畫作豎立在溫哥華美術館,後者則呈現於當地文創重鎮固蘭湖島(Granville Island)。50歲才開始作畫的洪通短短不到20年的創作生涯對台灣美術史產生莫大衝擊,他的出現代表著本土藝術開始受到重視、學院之外的素人畫派崛起。作為1970年代台灣民眾耳熟能詳的傳奇畫家,台南市立美術館更在2020年推出洪通百年特展。而這次主辦方選用洪通的兩件作品,要以其在台灣美術史的定位呼籲溫哥華必須要有對多元的開闊胸襟。

加拿大溫哥華市長Kennedy Stewart到場致詞。(加拿大亞裔活動協會提供)
 除了兩位畫家以外,主辦方找到台灣的琵琶音樂家林慧寬與編曲家董昭民為燈會創作配樂《織音(Woven Melodies)》。具有太魯閣族背景的董昭民以原住民織布文化為靈感,將各種器樂層層堆疊,並以太平洋的浪潮聲響串起了臺灣和加拿大。2022年LunarFest依舊受疫情影響大多數活動必須線上舉行,不過活動仍力求在疫情下持續擴大合作範圍,今年已經是3度與台灣原住民藝術家合作。就連活動提燈也出自台灣人之手,紙藝藝術家盧妍均以藏寶盒為概念創作虎年燈籠,串聯加拿大山貓及台灣石虎,宣傳台灣民間對石虎保育的努力。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