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國產與進口草莓農藥殘留檢測 日本草莓8成不合格國產草莓合格但用農藥種類多

 草莓是許多消費者的最愛,冬季是草莓上市的季節,省產臺灣草莓的產季約在每年的11月至隔年4月之間,產季之外,臺灣市售的草莓則多數來自日本、韓國或美國等地進口。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年1月起在全台各地隨機購買12件草莓,其中6件不合格,不合格者以日本草莓為大宗,5件日本草莓就有4件藥殘不合格,且均為不得檢出的殺蟲劑。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公布國產草莓與進口草莓農藥殘留檢測內容。(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供)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表示,依農委會資料,目前臺灣栽種草莓的面積約500~550公頃,9成栽種區域在苗栗縣,整體產值超過18億元,為極具經濟價值的水果。草莓屬於連續採收的農作物,若氣溫不穩定,易發生病蟲害,有些農民為了防範病蟲害及避免抗藥性的發生,會頻繁輪替使用不同作用機制的農藥,造成農藥殘留的風險提高。

 除了臺灣自產的草莓之外,由日本、韓國等地進口的草莓亦非常受消費者青睞,但近年來進口草莓於邊境檢測驗出農藥殘留不合格的情況,也時有所聞,統計近2020年1月~2022年2月邊境檢驗進口草莓不合格的件數,2020年19件,2021年21件,2022年至2月11件,共計51件,其中以來自日本的39件為最多,顯示進口草莓亦有農藥殘留的疑慮。

 消基會依照食藥署公布方法共檢驗380種農藥,結果僅韓國草莓未檢出農藥,其他11件均檢出農藥殘留,更有6件不符合《農藥殘留容許標準》,違規者有4件為日本草莓。

消基會檢測12件草莓內仍。(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供)
 本次檢出的農藥可分為殺菌劑、殺蟎劑與殺蟲劑等3類,比較國產草莓與進口草莓檢出的農藥種類數,6件國產草莓檢出7~17種農藥,相較於日本草莓檢出1~7種農藥與韓國草莓未檢出農藥,國產草莓檢出的農藥種類數明顯多於進口草莓。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