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首屆教科圖書設計獎成績揭曉 融入設計元素提升學習熱情

 為使國中小學生透過教科圖書優質設計,提升學習興趣,進行更有效率地學習,教育部國教署補助財團法人台灣設計研究院「2021年教科圖書設計獎」並於2月公布結果,從359件作品中選出36件獲獎作品,今(15)日於臺北松山文創園區舉辦頒獎典禮,並進行特展「OPEN BOOK 教科圖書設計展」開展記者會,透過「共感、看見、想像」3個層次,打開社會大眾對教科書設計的樣貌與想像,也促進各界理解教科書設計的特殊性與必要性。

首屆教科圖書設計獎今日於松菸文創園區舉行頒獎典禮。(教育部國教署提供)
 國教署說明,「美感素養」是108課綱核心素養之一,為提升教科圖書品質,自107年起成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教科圖書品質推動會」,並委請臺北市立大學辦理多場教科圖書編寫與設計人才培育工作坊。110年起,更支持臺灣設計研究院辦理首屆「教科圖書設計獎」,透過本設計獎鼓勵教科圖書出版社、設計師追求「以學生為中心」之學習設計,提升整體教科圖書品質,促進全民美感意識。

 這項設計獎分為「封面設計類」及「學習設計類」,皆分為「國小組」及「國中組」,各設有金獎1名及特獎數名;參賽作品不僅來自教科書出版公司,更來自各不同設計師及工作室,足見教科書設計的重要性已引起各界關注;另更特別舉辦「人氣獎」,由國小各年級共400多位學生參與投票,從學生的使用者角度,來理解教科書設計的美感,希望讓孩子擁有更舒適易讀的學習體驗,激發學習的熱情。

 「封面設計類」國小組由走向設計工作室的「小三英文第一冊」榮獲金獎,國中組則由康軒文教事業國中美編部的「Whale! 這是數學」榮獲金獎,獲獎者皆透過優化教科圖書封面視覺美感,搭配極富趣味的色彩規劃與圖形繪製,加上封面及內頁的互動式設計,傳達學科本質與生活情境的連結,吸引學生喜愛閱讀,進而引發對該科目的認同與熱情,提高學習的效果。

 「學習設計類」國小組由康軒文教事業的「國小首冊國語」榮獲金獎,國中組金獎則由南一書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國中2年級上學期自然科學」獲得金獎,獲獎者皆能從使用者角度及學習體驗進行思考,透過整合設計龐雜的資訊,運用基礎版面排列、字體和色彩系統的精準呈現,並結合示意插畫、資訊圖表等內容進行最佳化學習設計,提供學生不僅美觀,更舒適易讀且有助於認知理解之學習體驗。

 頒獎典禮後將持續於松山文創園區辦理「OPEN BOOK-教科圖書設計展」,除展出得獎作品,亦將呈現近年來教科書設計研究及創新成果,讓有志於教育設計工作者及社會各界,看見「未來教科書」的更多可能,展期至111年4月10日止。

 國教署表示,仍將秉持「以學生為中心」的理念,持續致力提升引導圖書出版公司提供更多元豐富、更適切於學生學習需求的高品質教科書,以提升學生的學習熱情及閱讀理解,讓教科書成為孩子學習路上的最佳學伴。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