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微電影百萬首獎得主安德森劇場新作 搬演陪伴失智症奶奶感人故事

 八月表演工作室以導演親身經歷為創作靈感,首部作品《親愛的陌生人》肢體劇場與影像展覽,明(19)日起在板橋435藝文特區浮洲館展出。

自左至右為新北市板橋足球發展協會社長簡美藻、新北市衛生局技正劉姵伶、新北市議員王淑慧、立法委員羅致政、衛福部次長李麗芬、編導安德森、台北邁斯納工作室老師Nina Murano、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于玟。(八月表演工作室提供)
 依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2019年報告,估計全球有超過5千萬名失智者,到2050年預計將成長至1億5千2百萬人,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根據內政部人口統計,失智症人口在65歲以上退休族群已超過7%,顯然為現今大眾生活中皆有可能會碰到的課題。

 台劇《茶金》演員安德森(邵韋傑),創立八月表演工作室,首次挑戰編導演,將陪伴失智奶奶的真實故事化為展演作品《親愛的陌生人》,從家人、外籍看護與奶奶的互動,到安德森親身陪伴的生活點滴,細細刻劃在作品中,以肢體劇場呈現深刻的人生片段。除劇場演出外,安德森長期以手機拍攝紀錄與奶奶的生活日常,多段影像作品將於展覽放映。

 本作原訂於2021年展覽與演出,因受疫情影響延期,安德森遂將紀錄片中原本被捨棄的畫面,重新整理成5分鐘微電影《出走的第五封信》,意外榮獲第15屆myfone行動創作獎「百萬首獎」與「最佳人氣獎」,作品獲得導演王小棣、楊力州及楊雅喆肯定。高水準的表現更讓楊雅喆讚許「拿出去國際比賽都不丟臉。」

 《親愛的陌生人》影像展覽將會特別播放得獎影片《出走的第五封信》之外,首次公開30分鐘完整版紀錄片《邵江阿卻》,寫實細膩的拍攝手法,呈現出失智奶奶與孫子的生活點滴,以及照護者最私密的內心獨白。

 《親愛的陌生人》將於3月19日至3月27日在板橋435藝文特區浮洲館舉辦,由肢體劇場與影像展覽構成,訴說一段孫子照護失智奶奶的生命之旅。從小生活在一起的奶奶因罹患失智症變得越來越陌生,與奶奶同住30年的安德森為主要照護者之一,是最直接感受到奶奶所有變化的人,肢體劇場由安德森與三位舞者,透過舞蹈及戲劇方式,呈現出奶奶「一個大腦、十個靈魂」的想像世界。希望透過作品喚起社會大眾對失智症的關注,以及在現代忙碌的生活裡,大家能適當停下腳步陪伴親人,「遺愛,不遺憾」。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