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2022年"國家工藝成就獎"即日起開始徵件

 工藝是國家文化之載體,臺灣工藝的發展源於國內豐富的自然資源及多元的族群文化,在地理與人文的養分滋養下,孕育出多姿多采的臺灣工藝,諸如竹木、陶瓷、金工、纖維、漆藝等,而工藝職人以「擇一事,執一生」的精神奉獻於臺灣工藝的傳承,並隨時代變遷為工藝開創嶄新面貌。文化部長期以來積極推動臺灣工藝的發展,責成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辦理「國家工藝成就獎」,是臺灣工藝類最高榮譽之獎項,本(2022)年度徵選活動,將於4月25日起開始報名,邀請工藝各界踴躍報名參加。

 「國家工藝成就獎」其設立宗旨在於肯定並表彰長期致力於工藝志業且具卓越成就貢獻者,以「國家」榮銜來表達對獲獎工藝師之崇高敬意,自2007年首屆辦理以來,至今已邁入第16屆,除了彰顯工藝師的工藝創作成就,亦包括對傳承技藝及培育人才、創新技法、學術研究及文化交流等方面有顯著貢獻者;舉凡投入工藝領域達30年以上之經歷,並具有下列事蹟之一者,得報名參選,包括:(一)積極從事工藝創作,技藝精湛或技法創新,秉持工藝創作精神努力不懈,對於工藝文化有特殊影響或貢獻。(二)對工藝材質、技法有深入之研究,並已有成果著作或研究論文發表者,對工藝發展有特殊貢獻或影響。(三)對傳承工藝技藝及培育工藝人才有明確事蹟。(四)對促進工藝文化交流活動及獎助工藝之創作、調查、研究、出版、推廣及宣揚有特殊之貢獻。

 「國家工藝成就獎」每年選出得獎者1名,可獲得獎金新臺幣陸拾萬元整、得獎證書乙張及獎座乙座,工藝中心除舉辦公開的頒獎儀式表揚外,並為得獎者辦理展覽、出版個人專輯或傳記、拍攝得獎者紀錄片等相關獎後活動,以擴大此活動影響效果,期藉「國家工藝成就獎」之國家榮銜,對於得獎者在工藝創作、研究或推廣等具體成就,給予最實質的嘉許與肯定。

 歡迎具中華民國國籍之國民,不限性別、年齡,均可自行參加或接受推薦參加;徵選簡章及報名表請至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網站下載附件或來電索取。洽詢電話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 (02)2388-7066分機121盧小姐。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