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台北文學季"文學療癒場特展" 揭秘作家療癒私儀式

 今年台北文學季「文學療癒場」特展,自今(26)日起,在剝皮寮歷史街區正式展出,展到4月24日;活動期間每日限量贈送「文學療癒場雷射貼紙」,並邀請民眾至展場現場填寫毛巾卡片,只要動筆寫下日常儀式就可兌換現場抽獎乙次,並有機會獲得限量「精神好毛巾」。

台北市文化局主秘劉得堅(右一)和作家林立青(右二)在「聲香浴場」展區聆聽作家日常儀式的聲音。(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由由台北市文化局主辦、文訊雜誌社規劃執行、左腦創意共同策展,以「儀式,是一場精神洗澡」作為出發點,將展場打造成具獨特療癒祕方的「大型浴場」,以49位作家的日常儀式為核心,區分為手、鼻、耳、口、足、心等6大療癒類型,並依據不同療癒類型打造6種浴場獸(soul)融入展場空間,引領民眾探索這場療癒身心的旅程,現場以影像、音樂、香味、物件等方式,重現作家的私人療癒儀式,並帶領讀者現場親身體驗,感受儀式療癒身心的魔力,期待藉由觀展過程,讓民眾能依循著作家的生活經驗前進。

 臺北文學季計畫總策劃封德屏表示,這次展覽就是一種精神洗澡,透過文學和文字來串聯作家,呈現臺北市的珍貴。參展作家鴻鴻則認為本次展覽主題很吸引人,比較著眼在中生代和新生代等正處於創作盛期的作家。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鄭喻文表示,這項展覽為疫情期間注入台北的正面能量,並感謝作家用日常生活反照大家的內心世界。

 「文學療癒場」特展展區如下:

  1. 「展區1-整理浴場」,入口處藉由「置物櫃」的設計,呈現進入浴場前需將外在物品褪去,用雙手的清理與重整的意象,透過物理上的整理,進而帶動內心的整頓。跟著作家一同找到秩序的整理歷程。現場展示11位作家的私人物品,如陳雋弘整理書櫃與CD櫃的用具、追奇睡前床頭會整理的東西等,透過物件的呈現,立體化作家們的「整理」行為。
  2. 「展區2-聲香浴場」,透過香味及聲音進入另一個被包覆的空間。現場設計一個獨立窗口,民眾可自由選擇一個「讓你充滿想像的作家味道」,如鄧九雲的玫瑰天竺精油、李蘋芬的雪松扁柏香氛等,增添展覽的驚喜感,透過香味細緻的擴散,帶領讀者體驗與自己對話的時光。同時,本區也可以側耳傾聽作家進行儀式行為的聲音,如巴代朗誦卑南族巫師的祝禱詞,為自己增能、祛煞;或是聽鴻鴻演奏的薩克斯風,投入到音樂的世界中,藉由展場輪流播放的聲音激盪,希望民眾找到內心的共鳴。
  3. 「展區3-美味浴場」邀請林立青、祁立峰、夏夏、徐振輔、毛奇等作家拍攝儀式行為影片,藉由影像呈現,強化「飲食」這項儀式對作家們的重要性,並感受食物帶給每個人放鬆、撫慰身心的神祕力量。更特別的是,現場為增添趣味性設置「販賣機」,入場民眾皆可免費獲得一枚代幣,投幣點選任一作家的飲食儀式,便能獲得「作家的美味法寶」乙個。
  4. 「展區4-漫步浴場」展區掛有作家們的散步街景照,搭配戶外環境收音,彷彿身歷其境般實際移動。民眾可以在展場中,任意跟著徐國能的腳步在公園慢跑、和林婉瑜一起漫無目地散步,或是隨著張亦絢步行前往喜歡的書店,一同在作家的腳步帶領前進,找到安放內心的平靜所在。
  5. 「展區5-書寫浴場」在展場內擺放書桌,展示作家們的儀式故事文字及書籍。如曹馭博進行書本翻譯時,使用的字典、紙鎮等;以及吳緯婷習慣在新書蓋上簽名章後進行簽名,現場將複製作家的藏書章,還原真實度。本區呈現作家如何將思緒化作文字,透過書寫、閱讀的過程,找到安頓身心的狀態。
台北文學季「文學療癒場」特展大合照。(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表示,展覽同步舉辦講座及工作坊等三場周邊活動,台北文學季系列活動則將持續到六月九日,活動手冊可至台北市各藝文場館免費索取,或至活動官網下載電子版。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