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衛武營臺文館合辦"文學劇本改編進階工作坊" 文學經典轉譯青少年戲劇讀本讀劇呈現精煉劇本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與國立臺灣文學館為活絡南臺灣地區表演藝術教育網絡,創作適合臺灣青少年的文學劇本,去(2021)年8月合作辦理「文學劇本改編工作坊」後,9月繼續攜手合作舉辦「文學劇本改編進階工作坊」,20多位學員在劇場專業師資近半年指導下,將多位臺灣作家經典作品改編短篇劇本,今(26)日在衛武營表演廳,由20位公開甄選獲選的南臺灣地區演員,以讀劇方式呈現,期盼藉此次呈現,增進南臺灣藝文創作量能,並引發青少年對戲劇文學的共鳴。

「文學劇本改編進階工作坊」讀劇呈現演員排練。(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衛武營和臺文館兩大國家級組織,長期關注臺灣藝術和文學教育的推廣與發展,為提供更多適合青少年學習的藝文教材資源,兩館去年展開合作,推出「文學劇本改編工作坊】,希望將小說文本轉化成劇本形式教材,讓更多新世代學子,不僅從中認識臺灣作家的經典著作,並引領學生打開表演藝術之窗,為青少年增加更多元豐富的藝文教育資源,同時培育更多舞台編劇人才。

 工作坊從2021年8月開始,由7位業界老師和20多位學員一同參與,從文學與劇本概論分析、寫作技巧到創作經驗分享,兩個周末裡帶領學員創作出1分鐘短篇文本,並於課堂中進行小型的讀劇發表。

 改編劇本完成後進一步舉辦此次讀劇呈現,事前演員甄選共吸引111位各界人士報名,因報名踴躍,招收名額特別從原先規劃的20位增加至25位,獲選演員來自南臺灣地區教育、藝文和大專院校學生等不同背景,經過3天密集排練,選出工作坊學員創作的20部改編作品,分別進行6分鐘的讀劇呈現,不僅讓改編文本有機會從文字轉化為實際演出形式,並在此階段性呈現中,獲得未來劇本修改方向的養份。

 「文學劇本改編工作坊】所產出的作品,未來將以數位資源方式放置於臺文館官網,供全國教師於課堂上利用電子版讀劇教材,進一步推廣臺灣文學,並擴充青少年文學讀本的教學資源。此外,衛武營的「劇場藝術體驗教育計畫」也將使用工作坊的作品作為教材,不僅可推廣更多臺灣經典文學,也提供青少年更多元跨域的文學與劇場表演藝術學習機會。更多衛武營學習推廣計畫和活動資訊,可至衛武營官網查詢。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