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彰化縣無形文化資產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111年繞境祈福接駕

 彰化縣無形文化資產「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繞境祈福活動,今(9)日上午7點30分在鹿港天后宮起駕,由縣長王惠美、埔鹽鄉長許文萍及同安寮各庄頭代表恭迎天上聖母聖駕,隨即展開兩天一夜的繞境祈福活動。

彰化縣長王惠美恭迎同安寮十二庄媽祖聖駕繞境祈福。(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途經埔鹽鄉與福興鄉境內部分村莊,晚上將在埔鹽鄉大公館大有村慈賢宮駐駕並舉行團拜儀式。明(10)日繞境隊伍將回鹿港天后宮恭送進香媽回鑾,並恭送同安寮十二庄各宮廟神尊鑾轎及陣頭返回各宮廟後,即圓滿完成本次媽祖繞境祈福活動。

 王惠美表示,今天是「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繞境祈福活動,在103年列為彰化縣無形文化資產,非常感謝大家用心,特別防疫期間,透過完整的防疫措施,將100多年的歷史繼續傳承下去。今天從天后宮迎請媽祖到新祖宮後,開始繞境活動。十二庄請媽祖的活動,最主要過去有旱災,導致水源不足的問題,經當時的族長提議,讓媽祖回到地方駐駕設壇祈雨,之後果然如願下起大雨。

 王惠美指出,去年彰化大約在這個時候也遇到旱災,在媽祖繞境時,原本請媽祖隊伍開路會舉「風雨免朝」的令旗,破例收起令旗,繞境結束沒多久,媽祖很靈驗,旱災的問題就解決了,非常感謝媽祖的慈悲,也祈求媽祖繼續庇佑鄉親,讓疫情能夠早日結束,士農工商等百業興盛,民眾平安順利。

「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繞境祈福活動盛況。(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已經有195年的歷史,文化局表示,「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繞境活動前年因新冠肺炎疫情暫停一年,今年為確保參加繞境人員的健康安全,特別加強防疫重啟繞境活動。為臻宗教活動精彩熱鬧,由同安寮十二庄自組之陣頭也加入民俗藝陣的行列,包括西勢湖及頂西勢「八音團」、番社永豐宮「車鼓藝陣」。縣府致力保存傳統特色文化,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民俗活動傳承將近兩百年,於民國103年登錄縣級無形文化資產。繞境活動在各庄宮廟努力下,每年都獲得廣大迴響,吸引外地與在地信徒完成繞境祈福活動,體驗「肖媽祖」文化魅力。


林彥才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