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文化部教育部公開表揚新生代設計師 "臺北時裝週AW22服裝設計院校展演"潛力設計新秀發表

 為培育臺灣服裝設計人才,提升國內服裝設計院校之設計能量,文化部與教育部自2021年開始攜手於臺北時裝週推出「服裝設計院校展演」(校際展演),今年共有樹德科技大學、輔仁大學、實踐大學及嶺東科技大學4所大專院校、101位學生一同參與,展現對服裝設計的熱情及創意。文化部表示,校際展演為培育年輕設計師的第一步,每年參與校際展演獲得評審團推薦與觀眾票選最高票的學生設計師,將可參與Young Talent新鮮秀及New Breed新生代秀,希望能透過「以戰代訓」的人才培育模式三部曲,累積伸展臺上更多鍛鍊實力的機會,培育出更多元的年輕時尚設計師。

實踐大學時尚設計系助理教授謝宜彣(左一)、實踐大學文化與創意學院院長林恒正(左二)、實踐大學設計學院院長許鳳玉(左三)、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右七)、校際展演業師溫筱鴻(右三)、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院院長何兆華(右二)、實踐大學服飾設計與經營學系系主任楊宜昌(右一)。(文化部提供)
 今年臺北時裝週校際展演由實踐大學時尚設計學系蔡又軒、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陳韋杉、于淇安及林玥妤等4位「具潛力設計新秀」獲得推薦,並由民眾網路票選出饒文濤、張喬盈二人組獲得「人氣潛力設計新秀」,文化部特別於今(12)日舉辦5組潛力設計新秀媒體見面會,宣告取得臺北時裝週Young Talent新鮮秀參展資格,即將再度挑戰下半年臺北時裝週SS23伸展臺。另此次評審團更特別評選出展演呈現與設計作品整體表現最優學校實踐大學,文化部藉此肯定與感謝學校培育人才的投入與用心。

 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表示,雖然地緣政治讓臺灣逐漸受到國際社會關注,然而其中最重要的仍是需要透過自身努力,才能讓國際社會持續肯定臺灣。過往臺灣許多設計師在政府資源尚未成熟之際,單打獨鬥走闖國際間,辛苦建立臺灣設計師名聲,但在現今政府資源整合挹注下,期許年輕設計師們能透過臺北時裝週這個平臺,如同1970年代日本6位頂尖設計師組成的「TD6」設計師先鋒團體、1980年代由三宅一生、山本耀司、川久保玲等「DC品牌」,甚或由臺灣新生代電影工作者所發起的「臺灣新電影」運動般,成就臺灣新生代設計師的獨特風格美學,捲起臺灣時尚產業新浪潮,讓世界看見臺灣。

 李連權勉勵獲得推薦的5位具潛力設計新秀能夠做到3件事情,第1是深刻認識臺灣文化,讓所有成長過程中的養分轉化為創作泉源,真正做到「越在地,越國際」;第2是創新熟悉的傳統技藝與當代工藝,真正做到「技術發展」;第3是透過互相幫忙、互相提醒、互相提攜,共同前進與改變,真正做到「團結合作、分進合擊」,最終站在時代的浪頭上帶領臺灣的時代美學向前走,甚至成為帶動文化產業的尖兵。

 此次「具潛力設計新秀」推薦是以作品創意設計、手工精緻度及對商業性的結合為標準,透過「臺北時裝週」資源,從硬體、秀導、模特兒、參與品牌、媒體宣傳規劃都以國際規格呈現,期望協助學校師生就近參與國際性活動,實際參與時裝週工作獲取實務經驗,與業界專業團隊合作,作為累積實戰經驗的起始點。評審團在決選討論過程中,認為學校參與的用心程度更需要被看見,其中實踐大學結合學校跨科系的資源,在系列與舞臺呈現上最有主題性,形象特色清晰,影像也具現代性,是整體性最好的一間學校,因此也特別予以獎勵。評審團同時也建議未來校際展演可以加強校際的評選,透過競爭及獲選的榮譽感,讓每年的校際展演都能有新的突破。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