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梨園祖師爺壽誕 傳藝中心廣邀群賢同賀壽

 梨園守護神「祖師爺」壽誕,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與中華民國國劇協會邀集臺灣京劇界臺北新劇團、當代傳奇劇場、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京劇團、栢優座、國光劇團及多位梨園耆老等齊聚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後臺「三聖宮」一同參拜,為祖師爺賀壽。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悅宜致詞。(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臺灣戲曲中心座落捷運芝山站旁,隸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民國106年正式營運至今,已成為戲曲界重要的指標性表演場所。不僅作為全臺第一座擁有駐館團隊的專業演藝場域,大表演廳側臺亦設有「三聖宮」,供奉梨園祖師爺唐明皇,演員上場前每每合十禮敬,讓演出在祖師爺的「照看」下順利進行,香火延續,意義深遠。今(111)年4月18日(農曆3月18日)祖師爺誕辰,本中心與長年致力於維護京劇傳統的民間團體國劇協會聯合廣邀梨園子弟,共慶壽誕。

 戲曲從業人員常自稱為「梨園子弟」,據傳唐玄宗雅好樂舞,設置「梨園」為宮廷樂舞組織,因此後世戲曲界奉唐明皇為「祖師爺」,亦敬稱「老郎神」,或一說為後唐莊宗李存勗,或亦有灌口二郎神之說。戲曲界亦奉祀道教九天翼宿星君,為主管音樂、舞蹈演藝之神,以農曆3月18日為誕辰日,或認為唐明皇與翼宿星君實為二位一體。臺灣北管、歌仔戲、布袋戲界則信奉西秦王爺或田都元帥,南管界奉祀孟府郎君。

 「祖師爺」一向是戲曲從業人員的精神依歸,梨園子弟敬奉祖師爺,是一項深厚且珍貴的文化傳統。祝壽的儀軌大致可分為鳴炮、奏樂、換袍、參駕等,在這一天,會將祖師爺身上的蟒袍與王帽換掉,穿上黃帔及九龍冠,意為請祖師爺換上比較輕鬆的居家服,接受梨園子弟以古禮參駕敬拜。透過莊重的祝壽儀式,不僅表現梨園從業者致力護守戲曲薪傳的堅定信念,同時也是凝聚梨園行內一家親、關懷耆老、彼此互助共榮的精神指標。習藝人員透過謙虛虔敬的敬神態度,將體會到更多知恩、感恩的傳統美德,化用於演出藝術,形成強而有力的良善循環。

 現安座於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後台的祖師爺,原本安奉於木柵國光劇團劇場後臺三聖宮,梨園子弟可自由進出參拜;後戲曲中心成立,三聖宮遂隨團遷入,平日香火由劇團供奉,每年歲末封箱、新春開箱、祖師爺壽辰等,皆舉辦莊重儀式。但因三聖宮位於專業演出場館內部,進出須有門禁管控,有心的梨園子弟無法自由參拜,兼之近兩年疫情紛擾,儀式活動亦傾向不對外開放,少了許多前賢後輩交流的機會。  

為祖師爺賀壽貴賓合照。(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有鑑於此,傳藝中心遂於今年協同國劇協會,在祖師爺壽誕之日,竭誠邀請梨園耆老、行內集賢一同為祖師爺祝壽參拜,既能關懷許久未見面的前輩藝師,晚輩後進亦能向先進請益交流,凝聚京劇從業人員的向心力。新劇團團長李寶春認為梨園子弟跟別人不同之處就是勤勉,才能將融文學歌舞為一體的京劇藝術,用讓觀眾快樂的方式表現出來。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則分享自己年輕時拜師等重要儀式,都在祖師爺面前完成,非常感謝傳藝中心讓大家這樣再齊聚一堂、凝聚梨園子弟。

 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表示,今年的嘗試只是一個開端,未來將持續辦理,傳藝中心將以實際的行動來支持傳統文化的保存與當代展現。藉由每年祖師爺誕辰這類深具意義的活動,提供溝通橋樑,搭建交流的平臺,凝聚眾人之心,共創戲曲風華。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