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2022青年音樂創作競賽今頒獎 李永得:下一屆將提高獎勵金額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NTSO)今(22)日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NTSO2022青年音樂創作競賽」頒獎典禮,由文化部長李永得親自頒獎予4名得獎作曲家,並提供著作權授權金總計41萬元,鼓勵臺灣青年作曲家創作。

文化部長李永得親自頒獎予國立臺灣交響樂團2022青年音樂創作競賽得獎者。(文化部攝影)
 李永得表示,近日在與各界專家學者先進有許多的交流討論,為了鼓勵更多青年作曲家踴躍投件,宣佈明年起競賽將提高著作權授權金,分別是第1名新臺幣30萬,第2名新臺幣15萬,第3名新臺幣10萬,佳作新臺幣5萬,以此肯定國臺交長期在臺灣音樂創作領域及人才培育的耕耘成果,同時也期許未來能聽見更創新的作品在國內外演出。

國臺交團長劉玄詠說明首次能夠邀請到文化部長參加意義重大。(文化部攝影)
 國臺交團長劉玄詠指出,國臺交辦理青年音樂創作徵曲歷年以來,首次能夠邀請到文化部長參加意義重大;也因為作曲創作不易,能夠找到交響樂團演出作品更加不易,因此這也是國臺的長遠責任任務,以耕耘培植作曲家們在作曲領域的發展。今年比賽擔任評審長潘皇龍強調,原創作曲作品得之不易,也以「學而用之」提升自我,「習而棄之」檢驗自我,「舉而化之」來超越自我的精神,勉勵所有作曲家。

李永得頒發「NTSO2022青年音樂創作競賽」第1名洪郁閎。(文化部攝影)
 「NTSO2022青年音樂創作競賽」第1名洪郁閎《杳》、第2名韓濟安《空中歷險》、第3名暨團員票選獎與觀眾票選獎李若瑜月光雲豹》及佳作方雅襄《在光與影之間》,在經由初審、複審後,作品於決賽音樂會現場與「NTSO數位音樂廳」線上同步直播演出,由國臺交助理指揮葉政德指揮國臺交演出,邀請潘皇龍、游昌發、應廣儀、蕭慶瑜、張曉雯等作曲家擔任決賽評審,並採用三地遠距連線方式,與旅居奧地利的施捷及美國的陳士惠2位作曲家,共同評定名次;得獎作品也由國臺交發行有聲出版品,並將有機會安排於NTSO樂季系列音樂會中演出。

文化部部長李永得(右四,)、臺交劉玄詠團長(右一)與2022青年音樂創作競賽得獎者李若瑜(左一)、洪郁閎(左二)、韓濟安(右三)與方雅襄(左二)合照。(文化部攝影)
 洪郁閎作品《杳》其欲表現深遠、不見蹤影、遼無邊際、幽暗之感;洪郁閎表示,《杳》是在疫情期間所構思出來的作品,當中反映了自我真實狀態,能夠得到評審的青睞,感到非常榮幸,也很感謝一路上都遇到很好的老師,包含林梅芳、潘家琳、王毓璨、林岑陵、宋婉鈺、洪雅惠;韓濟安作品《空中歷險》,則欲表達出瞬息萬變的天空,他表示,非常感謝金希文老師總是能在他遇到困難時不斷給他的指導意見。李若瑜作品《月光雲豹》,「Kokunan」靈感源自布農傳統歌謠〈誰在山上放槍聲?〉及詩人許悔之對雲豹描寫;李若瑜表示,感謝國臺交透過舉辦比賽鼓勵青年作曲家創作,讓她有機會實現腦海中的音樂。方雅襄的作品《在光與影之間》,受到臺灣高雄東華皮影劇團與永興樂皮影劇團的啟發,表現戲劇中人生百態。方雅襄說,首先感謝她的指導教授蘇凡凌,也感謝國臺交給了青年作曲家一個發表作品的平台,一切都是新鮮體驗,對青年創作者是一個重要的經歷。

李永得在劉玄詠解說下瞭解國臺交青年作曲家出版樂譜。(文化部攝影)
 國臺交自2008年起每年辦理鼓勵臺灣音樂創作徵曲,至今已經徵得85部原創作品,辦理專場公開音樂會超過30場,在臺灣音樂發展史中深具意義,是培育臺灣作曲家的搖籃與推手。歷屆參賽者及得獎者,多位已在國內外樂壇發光發熱,或於國內外音樂校院職教,承傳延續音樂之火。

「NTSO2022青年音樂創作競賽」頒獎典禮大合照。(文化部攝影)
 在國臺交長年耕耘臺灣音樂創作,近期更交出重要成績,其中以「4K5G上的福爾摩沙音樂家」計畫,第一階段精心製作含馬水龍等臺灣近代10位重要作曲家的影片,推出「福爾摩沙之聲—臺灣當代作曲家系列」線上欣賞,讓各界可以線上無距離聆賞觀看,更是推廣至各級學校提供認識臺灣各地音樂家的豐富教材;更於今年初完成首批臺灣作曲家數位樂譜出版共10套,出版項目含管弦樂團總譜及分譜,著實為推廣國人音樂作品之重要媒材。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