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邁向物聯網與人工智慧時代 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與國立臺灣大學合作建立晶片設計管制實驗室

 科技部為因應下世代半導體發展,維繫台灣半導體晶片設計競爭力,更積極布局半導體產業前瞻技術的研發與高階人才的培育,長期支持轄下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設立晶片設計管制實驗室,為國內學研團隊建立從設計到製造的開放性研發環境,並藉由實作培育晶片設計人才。

國家實驗研究院代理院長林博文說明半導體中心已陸續在中心所在的新竹本部和台南成功大學設立實驗室。(國家實驗研究院提供)
 國研院代理院長林博文表示,半導體中心已陸續在中心所在的新竹本部和台南成功大學設立實驗室,今(25)日啟用與國立臺灣大學合作建立的「國研院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晶片設計管制實驗室」,以多據點方式便利不同地區大專院校學生,進行前瞻晶片設計研究,培養晶片設計實作能力,鏈結學研能量推進至產業技術應用。

臺灣大學副校長陳銘憲致詞。(國家實驗研究院提供)
 「國研院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晶片設計管制實驗室」位於臺灣大學的學新館內,由國研院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與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共同投入資源,與臺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及電子所合作,建置40坪20組座位以上的高效高資安前瞻晶片設計/實作環境,除降低臺大師生及北區學研團隊往返新竹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本部的舟車勞頓外,同時提升了整體運算速度30%以上,可縮短學研團隊晶片設計時程,並讓碩博士生能在論文研究階段嘗試更多具創意性的構想,厚植國內晶片設計人才庫。國研院林博文代理院長表示,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為國內學研界提供與國際發展趨勢接軌的晶片設計服務環境與下線資源,將有效支援基礎科學研究,培育高階技術人力,維繫台灣半導體科技與產業競爭力。

 未來國研院和臺灣大學將結合雙方優勢,整合國家資源,建構「人工智慧晶片設計與驗證」、「前瞻晶片設計下線服務」等技術服務平台,提供北部地區學研團隊研發前瞻性科技的重點技術與服務。臺灣大學電資學院張耀文院長進一步表示,「國研院半導體中心與本校電機資訊學院和電子所的攜手合作,除可提升研發團隊的前瞻晶片研發實作經驗外,更可免除師生往返台北新竹的舟車勞頓和安全顧慮,對培育量多質精的頂級晶片設計人才,扮演非常積極重要的角色。」

晶片設計管制實驗室啟用儀式,自左至右為國研院國網中心主任張朝亮、國研院代理副院長葉文冠、林博文、陳銘憲、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與台大重點科技研究學院院長闕志達。(國家實驗研究院提供)
 在科技部政策指導下,未來此晶片設計管制實驗室將與國研院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新竹本部持續合作,齊力開發物聯網(IoT)與人工智慧(AI)等具未來性的產業所需要的半導體設計與應用研究服務,同時亦將協助北部地區師生執行產業界計畫,以加速訓練人才,縮短學用落差,幫助產業界提升國際競爭力。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