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111年"科技藝術實驗創新及輔導推動計畫"獲選團隊揭曉

 文化部「科技藝術實驗創新及輔導推動計畫」以培育新興科技藝術家為目標,連結國際網絡,提供整合性資源並媒合跨領域合作,陪伴及協助獲選者將實驗構想落實為創作。今(111)年以「默示前夕」(Apocalypse Eve)為主題徵選實驗創新團隊,經兩階段審查,共有4組傑出藝術團隊獲選,包括知覺野人、許巽翔、宮保睿及顧廣毅,成果預計於下半年呈現。

知覺野人《似人非人_─_電幻真實解放》。(文化部提供)
 有鑑於現今全球疫情與俄烏戰爭的發展,人們處於變動及不安,主題「默示前夕」取自「默示」(Apocalypse)的希臘文,原意是揭開面紗、發現等,象徵即使面對不安,創作者更願意去揭開、發現與創造,如同科技藝術是整合科學、工程、藝術與設計等複雜創作。獲選的4 組團隊分別著眼於人類感官、地景圖像及氣候災難等議題切入詮釋。

許巽翔《Microstructural_Machine》。(文化部提供)
 「知覺野人」《似人非人—電幻真實解放》從電知覺中得到視覺、聽覺創作上的靈感,以「舌板電擊啟電器」探索大腦,引導觀眾從電知覺與五感的矛盾中,反思真實與幻覺。

 許巽翔《Microstructural Machine》以諾貝爾得主威廉·勞倫斯·布拉格提出的泡泡筏(Bubble Raft)實驗模型為延伸,預計建構一件實時動態的泡泡繪圖機器,以機器學習原理,描繪出人類世界未來地景及外星地景圖像,探討人類文明與環境疆界的關係。

宮保睿《第六感官計畫:生存練習》。(文化部提供)
 宮保睿《第六感官計畫:生存練習》探究人類痕跡器官之有用/無用性,與人類本質性存在的提問,彰顯人類在面對不確定的未來時,對於未知感官的期待與失去已知感官的害怕,而展開對於第六感官的想像、開發與練習。

 顧廣毅提出的《水之眾神》,針對海平面上升、淹水、豪雨等災難,進行科學與文化兩個面向的研究調查,探討氣候災難中人性、慾望及情感的流變,並透過推測的未來情境,引導觀眾省思自身與自然環境的關係。

顧廣毅《水之眾神》。(文化部提供)
 這項計畫除聚焦扶持4組團隊,亦辦理講座及工作坊,引進世界頂尖科技藝術創作者和研究者,激盪更多科技藝術想像和對話,回應社會樣態。更多活動內容請至臉書搜尋@AND.Taiwan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