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首屆堤頂之星2.0年度邀請展 "三生萬物"-關係性創意環境工作線上導覽將首播

 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首屆「堤頂之星 2.0」視覺藝術展覽補助計畫邀請展,於5月9日至7月15日在王道銀行總部藝廊,由關渡美術館暨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跨所所長黃建宏擔任策展人,以「三生萬物—關係性創意環境工作」為題,聚焦於以協作式的「工作坊」為實驗方法,形塑對年度主題「智能城市」的生態式關係,為2022年「堤頂之星2.0」計畫揭開序幕。

「三生萬物—關係性創意環境工作」主視覺。(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提供)
 2022年「堤頂之星2.0」徵件計畫,邀請黃建宏擔任首位年度策展人,提出以「智能城市」為年度主題,並於其他3件入選計畫之先策畫本次展覽。展覽命名「三生萬物」,概念來自《老子、四十二章》:「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提出「道」到「萬物」是一個連續發展過程中,由二元相交所孕生出萬物及宇宙的發展成形。而「三生萬物」這一詞則耐人尋味地揭示著世界的運行,指向「極多」或在運動變化中形成的規律和概念,最終是和他者調和、混種,生成出一種開放性系統,可以說這就是最早的「非人智能」。

 策展團隊認為,智能城市是非人智能與人類智慧交互編織出的未來,它終究要面對的是人如何在環境尺度下解決人在環境中的「處境」問題。展名「三生萬物」亦暗指包容與涵納、調和與混種,使萬物得以作用、讓觀念和想像力得以落實在生活場景。在試著探索智能城市中的創意,並提出「智能城市中的創意,如何改變環境」此一提問時,策展團隊回到如何看待「關係」之於藝術和創意工作、「關懷」在人工智能發展歷程時之必要性。因此,在本展的製作過程中,策展團隊聚焦在以協作式的「工作坊」作為實驗方法,形塑對智能城市的生態式關係。

 展覽中亦展出由「A.P.D.計畫」發起的工作坊之工作方法與成果,以具體的實踐行動,提出對於「工作坊」如何可能在智能城市的課題下作為「關係性創意環境工作」的未來想像。展件包括A.P.D.計畫於本地藝術聚落的協作展覽計畫〈泥淖,潮間帶〉(2019)、與竹圍工作室、日本藝術家武谷大介(Daisuke Takeya)亞洲聯結藝術創作計畫合作的〈上學去〉(2020)、以及與韓國藝術家金雅英(Ayoung Kim)線上協作的〈啪擦-QQ 漂浮特工〉(2022)。策展團隊表示,展期始自充滿革命意味的5月,期盼與觀眾一同靜靜地從孩子們的眼神和出手之間,想像在疫情之下、雲端之上,賣火柴小女孩從工業革命的夜晚、跨過俄烏戰爭上空,通過「星鏈」(Starlink)傳入手機一只迎面綻放的微笑。

 「三生萬物」—關係性創意環境工作展覽於5月9日至7月15日在王道銀行藝廊展出,想了解更多展覽訊息與內容請至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官網,開幕活動將以線上導覽呈現,將於5月13日14:30於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YouTube頻道首播,歡迎大家在線上與我們一同欣賞交流。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