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播撒臺灣音樂種子 傳藝中心巡演全臺各地偏鄉小學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邁入第2年的「偏鄉小學音樂推廣巡演計畫-萌芽之旅」於日前完成今年度巡演行程,在3月到5月間走訪新竹、南投、臺東等10個縣市共11所小學,將臺灣多元豐富的音樂文化,藉由豎琴獵人偏鄉巡演團以演奏的形式和臺灣各地的學子產生直接的共鳴。巡演最終站在嘉義縣竹崎鄉沙坑國小,為今年度萌芽之旅畫下美好句點。

傳藝中心副主任鄒求強(右)致贈出版品予臺東縣卑南鄉達魯瑪克實驗國小師生。(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傳藝中心有感於偏鄉學校音樂教育的資源缺乏,自2021年起開始「萌芽之旅」音樂推廣巡演計畫,規劃多首臺灣不同時期且代表不同民族文化特色的音樂作品,以音樂會演奏形式將優美旋律帶入校園。參與本次巡演的南投縣信義鄉潭南國小校長李岱恩肯定本計畫對於提升學生的音樂賞析能力及縮減城鄉藝文素材不足的差距。宜蘭縣三星鄉憲明國小校長王信義則感謝傳藝中心臺灣音樂館及李哲音老師帶領豎琴五重奏到偏鄉表演,讓學生了解何謂「臺上一刻鐘臺下十年功」。

 在疫情嚴峻時期此計畫能順利成行並圓滿落幕,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特別向本次計畫合作各校以及音樂家們致上謝意,因為有校方用心支持、音樂家們熱心參與並配合防疫規範,才有機會讓孩童們跨越距離的限制聆聽屬於自己土地的音樂,更期盼藉由持續推廣,臺灣音樂能在各區域成為促進交流的美好旋律。

 在每場演出中,演出團隊都會結合各校音樂性社團進行合奏,並為每所學校所在區域量身打造曲目,除了提升學童對音樂的興趣之外,也增加對自己生長環境的認識和認同。豎琴音樂家李哲音回想起孩子們為了上臺演出努力的練習、上臺時緊張羞澀的神情、掌聲響起時開心雀躍的笑顏,這都是支持他不斷進行偏鄉巡演的動力,也是萌芽之旅另一層面的意義所在。

 臺東縣卑南鄉達魯瑪克民族實驗小學朱慧清校長分享,該校傳統歌謠隊演唱魯凱族校友沈文程的〈小河之歌〉,在豎琴五重奏伴奏下交織成動人的樂章,讓現場師生和部落族人掌聲連連,沈文程事後觀賞更大讚「小朋友唱得太好了,聽到眼淚都流下來。」,嘉義縣竹崎鄉沙坑國小學生劉湘涵也在演奏後提到,自己要更加努力學習揚琴,希望有一天換自己能演奏給別人聽。

豎琴音樂家李哲音和高雄市杉林區集來國小學童問答互動。(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除了演出外,傳藝中心也準備了音樂影音出版品給每一所學校,希望透過可以隨時反覆聆賞的出版品延續本次巡演帶來的影響力,讓臺灣音樂的美好,持續迴盪在臺灣各鄉鎮的校園裡。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