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探索台江發現台灣 "台江流域學習探索與實作故事展"首次移展臺史博

 開館逾10年的臺史博在去年升格為三級機構,為強化與在地社區的連結及推動流域地方學的研究,持續與各級學校攜手共學成長,特別和台南社大台江分校與在地學校團體一同合作,將台江流域學習《探索與實作》故事展自6月1日起至7月10日移展至臺史博。

臺史博館長張隆志及臺南市副市長趙卿惠以及臺南社大台江分校林朝成校長仔細聆聽學生們針對創作的導覽。(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提供)
 本次展覽開幕活動於今(1)日揭幕。展覽結合台江地區11個學校單位,分別為海佃國小《小台江河流讀書會》、長安國小《水水長安》、海東國小六年級班群108學年生、和順國中《走讀台江社》、安南國中《台江囡仔》、瀛海中學《台江社》、土城高中台江校本課程班群、仁仁森林幼兒園、安南幼兒園、崑山科大空間設計系及社大台江分校「台江民俗文化、跟著河流去旅行」班級,從幼稚園、國小、中學、大學及社區大學一同推動台江流域學習行動,探索台江流域公共議題,並發展出各項社會實踐的實作。

 臺史博自102年起透過導覽解說、戲劇演出、策展力等各類課程,與台江流域多所學校一起推動發展以臺灣歷史、家鄉故事為主題的特色課程,本次與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及在地學校的合作移展,臺史博期能透過具包容性、多樣性和參與性的方式與在地社區進行運作及交流,肩負作為公眾平台及促成社群對話的角色,提供在地社群展現行動學習成果,並以合作共學為核心,成為支持在地學習團體進行社會實踐的力量。

 展覽內容分為3個單元,「踏溯台江十六寮社區博物館」、「守護台江流域環境」及「走讀山海圳國家綠道」,展現與本館所在的台江地區息息相關的自然與人文景觀以及社區議題。此展邀集長期參與台江本土教育的多個各級學校單位及社大台江分校民俗文化、跟著河流去旅行班級共同參與,展出的台江流域學習故事主題,包括幼教探索社區、台江流域生態、小台江親師生設計桌遊帶領師生遊台江、水水長安繪製繪本守護台灣暗蟬、海東國小發展智慧防災設計、和順國中發展《草地醫生》經典閱讀,帶領同學探索《疾病與生命經驗》,安南國中同學從參與台江社區博物館,發展出台江十六寮桌遊、十二佃神榕、淵海佛祖繪本及微電影,高中則有在地書寫,社大台江分校民俗文化班則是以十幾年的公民學習力量,完成台江十六寮社區博物館探索及手冊共筆,此外,崑山科大空設系也以台灣山海圳國家綠道發展空間設計專題。

「台江流域學習探索與實作故事展」今日開幕,參與策展的學校單位均出席共襄盛舉。(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提供)
 台江流域學習《探索與實作》故事展,老中青少幼五代「藝起策展」,迎接台江建庄二百年,希望為明年台江願景「概念展。展概念」暖身,邀請鄉親以大家來寫村史的大眾史學精神,共同參與,讓親師生看見台江流域環境及其文化,可以陪伴孩子從幼兒園、小學、國中、高中、大學到社大終身學習,成為一輩子可以探索學習的台江學,同時也為臺南市推動本土教育、探索與實作的素養教學,奠下跨域跨校合作的創新教學行動。

 「台江流域學習《探索與實作》故事展」更多相關展覽及活動資訊可關注臺史博官網臉書


林彥才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