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推動亞太立憲的領航者 唐獎法治獎授予澳洲比較憲法研究的先驅學者

 唐獎法治獎召集人、台灣大學講座教授葉俊榮今(21)日宣布,2022年唐獎法治獎頒發給雪柔.頌德絲(Cheryl Saunders)教授,以表彰她在比較憲法的開創性貢獻,特別是推動亞太地區的立憲工程。

2022年唐獎法治獎頒發給雪柔.頌德絲。(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雪柔.頌德絲以深厚的學養,引領亞太地區許多國家在極為嚴峻的環境中訂立立憲方針,推動立憲工程,數十年來,與國內外學者及政治工作者的積極交流、對話、合作,不斷拓展比較憲法的疆界。葉俊榮說明,亞太國家包括台灣在內,在憲政發展及相關議題的學術討論較西方國家落後,雪柔.頌德絲與各地學者交流,其中不乏年輕學者,貫徹「帶年輕人起來」的想法,帶領亞太地區學者,在亞太地區推行立憲工程的努力,深刻感受到「我們可以做的事情比想像中的還要多」。

 獲頒唐獎,雪柔.頌德絲表示「比較憲法可以為我們目前的世界做出很多貢獻,它有助於相互理解,有助於發現改變和改善治理體系的機會和可能性。」頌德絲教授曾走訪過許多亞太國家,但她並不是將西方國家的憲法原則注入這些國家,而是與當地人切磋琢磨,透過傾聽、溝通及相互理解,了解彼此的治理體系、人民需求,然後因地制宜,提供符合當地狀況的建議,協助這些國家思考最佳的運作模式。雪柔.頌德絲認為自己多年來一直在研究這些方法,也取得進展,更謙虛的說,「在與當地人民互動的過程中,自己的收穫不亞於付出」。

唐獎法治獎召集人葉俊榮(中)宣布第5屆得獎人為雪柔.頌德絲。(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雪柔.頌德絲出生現今的巴基斯坦奎達市,5歲時定居澳洲。自求學時期到執教,雪柔.頌德絲的學經歷皆以墨爾本大學為中心:她是獲聘為墨爾本大學法學院正教授的第一位女性,1988年在墨爾本大學法學院創設比較憲法研究中心,並擔任過法學院副院長及國際憲法學會會長。頌德絲教授曾獲選為澳洲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及英國國家學術院通信研究員;獲頒澳洲官佐勳章、澳洲世紀勳章、法國榮譽軍團勳章及西班牙國立科爾瓦多大學名譽博士,現為墨爾本大學榮譽桂冠教授。

 雪柔.頌德絲是比較憲法研究的先驅,更是一名經世致用的實踐者。對憲法一直充滿興趣的她,也很早就對比較憲法這新興且被低估的學科有極大的熱忱。1988年她創辦墨爾本大學比較憲法研究中心,將此學科往國際發展,她曾說「我開始發現比較憲法的工作有多迷人,以及它如何能讓我們對自己在澳洲的憲政發展,得到更清楚的觀點。」主張比較憲法的研究方法應廣納百川,融合全世界的憲法經驗,不能只關注歐洲及北美的憲政發展。

唐獎法治獎召集人雪柔.頌德絲以視訊影片分享感言。(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在比較憲法中的耕耘,成為雪柔.頌德絲在亞太地區乃至世界其他國家參與憲政改革的能量,而這些經驗的反饋,拓展她對於世界各地憲法經驗的理解,更讓她對於比較憲法知識如何傳遞並產生助益,有深刻的見解。從1990年代開始,她便走訪不同地區,進行立憲工程的推動與憲政相關的討論,包括斐濟、東帝汶、緬甸、斯里蘭卡、尼泊爾、菲律賓及不丹等國家,這些地方的立憲環境艱困,歷經威權統治轉型,他們面臨的憲法問題,不僅困難,更與人民的福祉息息相關。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