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臺北榮總重粒子進入臨床試驗 強化癌症治療能量開創醫療發展新紀元

 歷經12年規劃興建,臺灣第一座「重粒子治療中心」於今(30)日開始進行臨床試驗,順利將射線打入病人體內,期待可以如日本經驗,看到優於傳統放射治療的腫瘤控制率及治療成果。如果臨床試驗順利,預計明年開始收治癌症病人,未來國人無需再遠赴國外就醫,可大幅節省治療時間及成本,並強化我國癌症治療的能量,開創台灣醫療的新紀元,豎立癌症治療重大里程碑。

臺北榮總臨床試驗主持人腫瘤醫學部放射腫瘤科主任藍耿立說明重粒子治療過程。(臺北榮總提供)
 臺北榮總院長陳威明表示,國內第一座重粒子治療中心也是日本海外輸出第一座重粒子設備,斥資超過新台幣45億元興建,除了由醫院的基金自籌外,更感謝許多善心企業共襄盛舉,包括宏國關係企業、宏泰企業機構、宏泰建設、中保科技集團、華新集團等機構,特別感謝潤泰集團尹衍樑總裁捐建主體建築及加速器基座,於108年1月14日動工,109年6月30日完工。110年6月11日取得「高強度輻射設施試運轉許可」,為國內最高能量的同步加速器。今(111)年5月11日正式獲得原子能委員會「高強度輻射設施使用許可」,6月15日獲得衛生福利部批准,進行早期安全性與設備運轉有效性之癌症患者臨床試驗,期能儘早開始試驗,及時嘉惠患者。

 臨床試驗主持人腫瘤醫學部放射腫瘤科主任藍耿立表示,惡性腫瘤名列國人10大死因之首,威脅國人健康甚鉅,目前治療方式是以手術、化療及放射治療為主。惡性腫瘤最重要的特徵之一是快速生長導致血液供應不足,從而導致腫瘤微環境缺氧。腫瘤週邊血管不足導致化學小分子藥物、生物製劑甚至抗癌免疫細胞難以到達並有效地抑制腫瘤。

臺北榮總院長陳威明(左)留意癌症治療。(臺北榮總提供)
 有別於傳統放射治療,採用高能量X光或電子束,重粒子治療是一種先進的放射治療,將碳原子游離成碳離子,利用同步加速器將粒子加速至光速的70%,其對缺氧的腫瘤病灶有優異的殺傷力,且其粒子輻射劑量分布的特性可望降低對周圍正常組織細胞傷害。根據日本累積的治療經驗,病人在治療過程中沒有痛苦,更重要的是針對輻射有抵抗性之難治癒的惡性腫瘤比傳統放射治療更有效,且療程短,病人無須住院,適合治療較頑強的局部腫瘤。

 重粒子為尖端癌症治療系統,使用最新的掃描照射技術搭配動態追踪技術,可掌握隨呼吸而移動的器官動態,配合腫瘤形狀進行重粒子線照射,由於副作用較小,能夠使患者在治療期間保持正常生活,提高生活品質。而掃描式粒子束的利用效率很高,預期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放射線,降低患者及醫院工作人員環境的輻射劑量,並減少放射性醫療廢棄物的產生,為癌症治療新利器。

 由於是臺灣的第一座重粒子中心,在建置過程曾經歷許多挑戰及疫情影響,特別感謝潤泰集團、日立公司,及日本量子科學技術研究開發機構暨日本放射線醫學總合研究所(QST-NIRS) 的辻井博彦(Hirohiko Tsujii)教授的全力協助,辻井教授是世界上第一位用重粒子治療癌症,也是經驗最豐富的醫生,他與大阪重粒子中心(Osaka-HIMAK)團隊一直協助本院硬體設備建置與人員訓練。

「重粒子治療中心」大合照。(臺北榮總提供)
 在國人的殷切期盼下,重粒子的癌症治療正式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台灣的癌症治療將邁向新的里程碑,全體同仁將戮力以赴,確保試驗順利進行,並且期望明年正式運轉後,能儘早為國人提供更優質先進的醫療照顧。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