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博物館數位圖像如何開源創造? 史博館在"源來如此!大博物展"告訴你

 博物館在後疫情時代,更加積極開創與民眾的互動模式,透過館藏數位化授權已經成為目前全球博物館發展文創的新趨勢。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梁永斐期望博物館資源讓全民加值應用,進而達到「共享、共生、共好」。(國立歷史博物館攝影)
 臺灣設計研究院策劃的《源來如此!大博物展THE GRAND MUSEUMS》,透過4大展區、展出包括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歷史博物館、紐約現代博物館、法國龐畢度藝術中心等重要博物館館藏數位化授權、「Open Data」內容、「CC授權」與公眾領域知識等實際案例,盼能提供更多民眾用創意方式使用博物館資源。

《源來如此!大博物展THE GRAND MUSEUMS》展場入口貴賓合影。(國立歷史博物館攝影)
 史博館在展區規劃展出與知名服裝設計師JUST IN XX周裕穎合作,應用經典館藏常玉畫作於紐約時裝周發表《MEET SANYU 遇見常玉》設計的服裝,相當吸睛;在展覽現場,還展出了其他史博館圖像授權案例的文創產品,例如從史博館館藏民俗版畫數位圖像開發的滑板,就是受到文官門神的啟發,如何用古老的文化元素透過現代的設計語言與現代生活用品結合,激發出超越傳統形式的新美感,一直是史博館發展文創的關鍵所在。

《源來如此!大博物展THE GRAND MUSEUMS》開幕全體貴賓大合照。(國立歷史博物館攝影)
 史博館館長梁永斐在應邀致詞時表示,博物館是多元跨域整合社會資源的重要機構,跨越了藝術類別及地理區域的限制;從全球博物館角度來看,每一個館所都是各具特色、各自獨立,但難免有無法全覽各館經典全貌之憾,所以梁館長特別提到「無牆博物館」、「無牆美術館」的概念,其實就是要打破本位主義的「心牆」,才能讓藝術文化產生更深層力量;而博物館的圖像授權是藝術經濟的一環,資源讓全民能加值應用,進而達到「共享、共生、共好」的三好循環。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