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文化部第8屆公共藝術獎46案入圍名單揭曉

 文化部第8屆公共藝術獎自今(111)年2月下旬開放報名,受理108至109年完成的公共藝術設置計畫案,徵得來自全國15個縣市共267案報名各獎項,經評審團評選後共有46案計畫或作品入圍「卓越獎」、「藝術創作獎」、「環境融合獎」、「民眾參與獎」、「教育推廣獎」及「民間自辦獎」等6個獎項。

入圍藝術創作獎】「臺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臺中車站公共藝術設置案《期待》。(文化部提供)
 本屆報名案件設置場域多元,作品種類豐富,不僅適切呈現公共藝術作品與環境的融合,更加深、加廣民眾參與形式,讓公共藝術作品展現高度社會性及公共性。入圍計畫中如「新北市樹林藝文綜合行政大樓興建統包工程公共藝術設置計畫」連結廣場上的百年榕樹,將老榕樹的樹影轉化成實體的浮雕步道,並於作品置入在地居民手印,記錄永恆的時光印記;「台電新北金瓜石公共藝術設置計畫第1期子計畫A暨第2期民眾參與計畫II」以燈光創作、燈光藝術裝置及大型戶外展演計畫推動文化資產活化,讓民眾透過藝術創作的引領,更認識在地的與文化資產;「城南公共藝術設置計畫案」透過田野調查、深度訪談、居民共創所蒐集到的紀錄、記憶與故事,運用紙雕技法刻劃成鐵雕創作,將臺北市的舊時景物勾勒為記憶光廊。

入圍卓越獎台電新北金瓜石公共藝術設置計畫第一期子計畫A暨第二期民眾參與計畫II。(文化部提供)
 本屆報名參賽「藝術創作獎」的作品件數創歷屆紀錄,高達102件,競爭相當激烈。入圍作品的藝術創作者涵蓋國內、外,展現臺灣公共藝術政策邁入30年所累積的藝術能量,Inges Idee(英格斯.伊第藝術工作室)的作品《期待》以站在臺中火車站前的巨型孩童,身上的豐富色彩靈感取自於火車窗外飛逝的流動風景;撒部.噶照《交織》使用自然材質與海廢材料傳遞環境保護意念,在花蓮海岸邊編織著傳統與現代;李再鈐《天地人和》透過數學、幾何的美學排序,以純粹的幾何造形雕塑,為臺南美術館增添哲思美學;華特(Walter Eul)和海克・韋伯(Heike Weber)共同創作的作品《度境》以超過4,000顆藍色手工玻璃光球,蜿蜒漂浮於臺北南港展覽館的大廳挑高空間,展現人性及科技的二元流動;許宗傑《粼粼波光、翩翩白影》仿效白鷺鷥優雅漫步、低頭覓食的生動造型,再利用桃園的埤塘環境以水借景,藉由倒影讓作品自然融入在地景中;賴亭玟和馬君輔的《美好泉源》以歌頌生命的禮讚為延伸主軸,呈現水源源不斷流淌的情境。

入圍民眾參與獎臺北市立動物園熱帶雨林室內館新建工程及河馬展示場等更新工程公共藝術設置計畫。(文化部提供)
 公共藝術除了常設性作品外,近年也有越來越多臨時性策展計畫或藝術行動投入,以藝術推廣活動為主體,積極加強民眾的互動性與參與感。「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公共藝術設置計畫案」串聯電力、藝術與生活,計畫包含戶外展覽計畫、身體藝術、駐地工作站等,帶領民眾沉浸於多元藝術活動;「臺中市議會公共藝術設置案乙案–公共創意行動計畫」以青年藝術家作品典藏、媒體宣傳計畫及藝術走跳系列活動製造對話、交流的空間。

【入圍環境融合獎109年花蓮縣公共藝術補助計畫。(文化部提供)
 此外,為鼓勵民間單位重視美學力量,自發投入公共藝術,美化空間,第四屆起增加民間自辦獎項。本屆徵得14案民間自辦公共藝術計畫,設置點包含教會、金融中心、校園、街區、旅館、辦公室、百貨公司等公共空間。其中,入圍的《雲林斗南教會-時自彩繪玻璃》,即是教會集結在地社會力量,共同完成教堂主樓八角塔彩繪玻璃設計;也有如《馬太林部落馬賽克拼貼藝術牆》,透過藝術工作室與部落居民,讓色彩斑斕的藝術創作佇立於部落內;而回到都市,無論是南港老爺行旅舉辦的藝術創作特展、Google總部辦公室在科技追求外兼具的藝術創作,抑或是大稻埕街角的公共藝術節,都讓公共藝術現身於城市各角落。

入圍民間自辦獎Google板橋新總部辦公室藝術裝置。(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期望透過公共藝術獎,以具體行動鼓勵所有為公共藝術投入心血的藝術家、興辦機關及策劃團隊等,適逢公共藝術政策推動30年與文化藝術獎助及促進條例修法,期望透過公共藝術獎的辦理,更聚焦公共藝術發展歷程中遭遇議題,促進藝術家與各單位間經驗交流,持續發展國內公共藝術,並樹立嶄新里程碑。除彰顯公共藝術辦理成果,更重要的是讓公共藝術融入民眾生活,增進大眾對公共藝術的觀感與生活體驗,落實「藝術即生活,生活即藝術」的真諦,達到文化藝術零距離。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