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線上逛"不義遺址" 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景美紀念園區安康接待室3處環景網站上線

 1949年5月19日《臺灣省戒嚴令》頒布後,在白色恐怖環境下,造成許多家庭破碎及人權斲傷的悲劇。

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線上環景模型。(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今(111)年7月15日是臺灣解除戒嚴35年之日,這是臺灣人民看到光明,從恐懼中映現希望的日子。今年同時是國家人權博物館轄下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開園20年、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開園15年,及蔡英文總統宣布「安康接待室」交由人權館經管元年。這三處不義遺址是臺灣白色恐怖時期偵訊、審判與監禁「政治犯」的遺址,是讓民眾認識臺灣「不義遺址」的人權教育場域。

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線上環景模型。(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2022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是「博物館的力量」(The Power of Museums),傳遞博物館具有包含永續發展、數位創新及社群教育等3種翻轉世界的力量。人權館為讓民眾瞭解臺灣白色恐怖歷史,藉由數位科技方法,完成三處不義遺址之建築三維數值模型紀錄(3D建模檔案),並完成360度環景網站建置,希望民眾透過電腦或智慧型手機,造訪人權館官方網站線上展覽網頁,得身歷其境進入綠島紀念園區、景美紀念園區及安康接待室,認識發生在不義遺址的故事。

前法務部調查局安康接待室線上環景模型。(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人權館館長洪世芳表示,人權館未來工作會在「明白過去、理解現在、展望未來」的脈絡下,從跨館跨域連結、政治檔案開放、不義遺址重現、當代人權議題對話及國際交流等面向持續努力推動。本次利用數位科技完成三處不義遺址360度環景,即是本館努力進行不義遺址重現的重要面向。配合環景網站上線,民眾得以利用數位資源走訪園區,實現人權館保存與活化不義遺址的願景,共同建構臺灣威權時期的公共歷史記憶。

 國家人權博物館環景網站線上展覽連結資訊如下: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前法務部調查局安康接待室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