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2022臺灣文學獎創作獎揭曉

 文壇年度指標「臺灣文學獎」公布創作獎得獎及入圍名單。創作獎4大獎項包括臺語文學創作獎、客語文學創作獎、原住民華語文學創作獎及劇本創作獎,今年共有132件作品參賽,經過評審團4次會議後選出16篇入圍,包括6名首獎。

2022「臺灣文學獎」創作獎海報。(臺灣文學館提供)
 6名首獎分別是:「臺語文學創作獎」的新詩首獎黃明峯〈所在—寫予「玫瑰古蹟」佮蔡瑞月老師〉、散文首獎林美麗〈院之囚,籠中鳥——觀察室五日〉;「客語文學創作獎」的新詩首獎謝明瑾〈跈龍〉、小說首獎2名,有吳餘鎬〈講真話〉、王興寶〈鬼貓仔〉;「原住民華語文學創作獎」的新詩首獎邱立仁〈外婆的bunun〉。

 評審團表示,今年度作品題材多元,有關注社會、族群、歷史的宏大議題;也有聚焦家庭、愛情的日常切身題材。然部分作品文字技巧、情節鋪陳、美感表達仍有待提升。做為臺灣指標性獎項之一,目標是表揚優異作品?或是鼓勵創作而給獎?評審審慎做出決議:「劇本創作獎」、「臺語文學創作獎—小說」、「客語文學創作獎—散文」、「原住民華語文學創作獎—散文」及「原住民華語文學創作獎—小說」首獎從缺,並將客語文學創作獎的散文獎額流用增設客語小說首獎。

 因此今年各類首獎獎項、獎額為「臺語文學創作獎—新詩」1名、「臺語文學創作獎—散文」1名、「客語文學創作獎—新詩」1名、「客語文學創作獎—小說」2名、「原住民華語文學創作獎—新詩」1名,各獲得新臺幣10萬元及獎座1座。

 相關入圍及首獎名單可至臺灣文學館官網、臺灣文學獎官網查詢。創作獎贈獎典禮將於7月30日下午在臺文館演講廳舉辦,歡迎文學愛好者共襄盛舉,為獲獎者喝采。


林彥才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