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產學小聯盟整合學研量能 扶植精準健康創新產業鏈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自102年起推動產學小聯盟計畫,至今已補助成立301個聯盟,協助學研機構將成熟之研發成果及核心技術,擴散至不同產業的科技服務,協助廠商因應未來環境的變遷,提升產業轉型後的競爭力,並進一步深化國內產業鏈結,與廠商攜手發揮國際影響力。

產學小聯盟計畫合影。(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提供)
 本次2022亞洲生技大會(BIO Asia-Taiwan),國科會聚焦「精準健康」相關領域,遴選「精準診斷」、「精準照護」與「數位醫療」相關領域的計畫展現亮點成果,產學共同攜手尋找智慧化醫療產業轉型發展的新藍海。

  1. 成果分享1:分析中藥材成分結構  建立指標成分及產品規格制定
    我國中醫藥發展歷史悠遠,但中藥材因生長條件之差異,使中藥材在品管上一直有進步的空間。近年來國際藥品檢驗法規標準提高,高額檢測鑑定成本使得中藥材在推廣上面臨極大挑戰。天然物分析專家─臺大梁碧惠教授團隊,透過「藥物不純物/代謝物暨中草藥成分結構鑑定」聯盟,協助提供國內中藥材廠商更快速與科學化的檢測服務,建立指標成分及產品規格制定,有助於拓展我國中藥藥品的銷售,為我國醫藥產業開創藍海市場。
  2. 成果分享2:創意醫療產品「帕金森氏症步態AI外骨骼機器人」
    長庚大學賴朝松教授的「醫護多元激創聯盟」團隊與緯創醫學合作開發台灣首創之「帕金森氏症步態AI外骨骼機器人」,近期內將陸續取得TFDA及FDA認證。該項核心技術之最大特色,在於透過髖關節處所設置之感測器,提供帕金森氏症患者最困難之起步平衡所需的輔助,這也是世界首創專為帕金森氏症患者開發的外骨骼機器人。為便於患者平日使用,未來將朝輕量化設計,在使用便利的前提下,降低一般家庭購置的負擔。未來聯盟將與醫療機構院所合作,以本土臨床案例導入,攜手邁向國際舞台。
  3. 成果分享3:協助新穎醫材開發的一站式完善服務
    國內創新醫材不乏技術能力,但在法規驗證配套方面常無法配合,因此在認證的過程中困難重重。陽明交大陳右穎教授「智慧醫療器材委託開發與檢測驗證服務平台」團隊,從穿戴式智慧醫療器材設計、智慧醫療演算法開發、AI醫療影像的漏洞偵測,結合生醫電子、醫療資訊系統與人工智慧理論進行跨領域技術研究,並由聯盟擔負起新創醫療產品與衛福部的溝通橋樑。一方面協助衛服部食藥署同步國際最新法規,提供最新智慧醫療器材所需測試平台與指引,另一方面提供國內新創公司從產品開發、認證、臨床試驗以及商品上市的查驗登記的一站式完善服務。在確保新創醫材之安全性及有效性無虞之下,落實智慧醫療器材國內本土驗證查核,加速國內新創公司銜接國際市場。
  4. 成果分享4:高階生醫加值服務提升企業醫材開發能力
    成大張志涵教授「高階生醫影像及臨床AI加值之產業創新應用聯盟」團隊,以成大醫材中心自有核心設施,串接校內醫院設備資源,建構科學模型及精進電腦診斷系統。透過多種影像分析、測試及驗證設備,提供高階生醫影像技術與分析服務,提升企業轉譯醫材開發能力並創造醫材產業創新應用價值。聯盟團隊運用AI及影像設備協助膠原蛋白材料分析導入再生醫學的應用,鏈結國外市場渠道,協助廠商銷售國際市場。
 為提升精準健康產業朝向保健、預防、診斷、治療、照護之全齡健康願景發展,小聯盟期待透過跨技術跨領域整合產學研的方式,擴大國內生醫及資通訊產業合作。從深厚的基礎科學研究出發,臨床研究的創意實現,佐以法規與驗證溝通,國科會將持續在政策目標下強化產學研合作,推動跨領域發展,協助產業跨入國際市場,為全民共享精準健康盡一份心力。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