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安心解蜂 認識花園中的小精靈獨居蜂

 看過花園中忙碌的蜂兒嗎?牠們不完全是蜜蜂或虎頭蜂,更可能是獨居蜂。牠們是生態系中重要的一環,但卻鮮為人知。為了破除一般民眾「聞蜂色變」的偏見,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主辦「安心解蜂—認識獨居蜂生態教育展」從8/6(六)開始,在新竹市六燃「大煙下的家」展示研究成果,展場除關於獨居蜂的知識介紹以外,並閃閃發亮的「獨居蜂馬賽克藝術拼貼」,及「窺看,獨居蜂巢管」實物展出,讓民眾從各方面深入了解獨居蜂的秘密生活。

「安心解蜂—認識獨居蜂生態教育展」海報。(荒野保護協會提供)
 過去對蜂的認識多來自於「群居型」蜂,例如我們所熟知的蜜蜂、虎頭蜂、長腳蜂,一般印象不外乎「會產蜜」、「被蜂螫」的認知;但全世界有九成種類的蜂都是「獨行俠」。牠們不會主動攻擊人也不產蜜,由母蜂獨力育幼,身兼獵人、食物採集、建築師、搬運工、清潔工…等工作,且其授粉及捕蟲的效率極高,跟群居型蜂的生態大不相同,更是農夫們的好幫手。

 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分會長張正敏指出,本次「安心解蜂~認識獨居蜂生態教育展」獲得「綠獎」生態保育類獎項的榮譽。招募志工,培養公民科學家,由專業師資授課,學員於課餘時間觀察紀錄,也一起辦展,動手製作獨居蜂拼貼作品,想用更多方式讓大家認識這群「在花園中飛舞的小精靈」!每週末公民科學家將會化身成為「解說員」,向民眾分享關於獨居蜂的小知識與發現的喜悅!

 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副分會長許天麟指出,「三年前於橫山油羅田基地發現獨居蜂早已與我們共生,為了觀察方便,製作各種獨居蜂旅館,讓更多蜂兒入住,經過3位志工古進欽、李潛龍、林秋玫長期記錄下,將觀察記錄與心得整理成《油羅野蜂狂—獨居蜂的秘密生活》新書,民眾若想了解更多關於獨居蜂的生態,該書將是很好的選擇。

 「安心解蜂—認識獨居蜂生態教育展」將於8/6-9/4,於六燃「大煙囪下的家」開展,展出內容包括獨居蜂的生態導覽、解說影片、與部分實物。


林彥才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