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衛武營與列日歌劇院共製"唐卡洛"歌劇義語4幕版將抵台世界首演 古裝宮廷佈景近300套戲服千件配飾開箱亮相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與比利時列日皇家歌劇院跨國共製威爾第歌劇《唐卡洛》義語4幕版,10/27 (四)至10/30(日)將在衛武營歌劇院世界首演,這不僅是《唐卡洛》首度在臺呈現,更是國內難得一見的全古裝實景歌劇。裝載著全劇近300套古裝華服及西班牙宮廷布景的6只40呎大貨櫃,歷時3個月橫跨半個地球,8月中已由比利時抵達衛武營,今(19)日首度對外亮相。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介紹《唐卡洛》義語4幕版服裝。(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該製作是比利時列日皇家歌劇院為慶祝兩百週年的傾力之作,2020年以5幕法語版首演,由該劇院藝術總監,擅長古裝歌劇的馬佐尼斯(Stefano MAZZONIS DI PRALAFERA)親自執導,不僅布景宏偉、服裝華麗,多達1,000多樣配件更是極盡考究。首演前列日劇院甚至以長達3週的時間進行裝臺及燈光調教,足見對此劇的重視與耗費之心力。

 早在該劇籌備期間,衛武營即與列日劇院談定義語4幕版由雙方共製,並敲定2022年於衛武營首演。期間歷經3年遠距密切工作,共同面對新冠疫情造成的各項困難,以及導演暨劇院總監馬佐尼斯於2021年初因病過世,終於在雙方努力下克服所有變數及難關,啟動義語版《唐卡洛》來臺的最後衝刺。

簡文彬(右)與《唐卡洛》服裝管理邱翊蕙(左)。(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唐卡洛》不僅是衛武營落成後最大規模的一齣歌劇,更是投注全館心力,以跨國共製為磨練,邁向實現全自製歌劇目標的又一大步。此次衛武營選擇較流行的義語4幕版,主要是因應臺灣民眾觀劇時間習慣,以及歌手選角條件考量。而比利時製作方對於此劇16世紀西班牙王朝背景高度考究,不因臺灣製作條件的差異有所妥協,也讓臺灣觀眾得以觀賞最正統的歐式古裝歌劇。」

 簡文彬指出,製作全古裝歌劇所需的資源極其龐大,近年國際上已少有新製作,臺灣最近的一次是早在2007年NSO演出的《玫瑰騎士》,此次《唐卡洛》是臺灣睽違15年再度演出全古裝歌劇。

簡文彬(左)、衛武營技術經理陳美玲(中)與邱翊蕙(右)。(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因應此次臺灣演出的義語4幕版本,衛武營製作團隊與比利時列日歌劇院緊密聯繫,將2020年5幕法語版做出必要調整。這也是衛武營自《杜蘭朵》、《戰爭安魂曲》等歷年跨國共製以來,再一次國際深度交流合作,目的就在同步積極培養臺灣在地的歌劇表演、製作與技術等各方面人才。國人參與歌手包括耿立、巫白玉璽、翁若珮、謝銘謀、賴珏妤、李增銘、梁又中等知名聲樂家,與簡文彬指揮長榮交響樂團、高雄室內合唱、高雄市管樂團,並徵選30多位臺灣演員共同演出;幕後部分除國內劇場人才共同協作,也與高雄樹德科技大學進行產學合作,提供表演藝術系同學參與幕後工作的學習機會。總計各方協同製作高達280多人。                     

威爾第歌劇《唐卡洛》演出實景之一。(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由比利時直送臺灣的6大貨櫃近千品項物品,小至演員身上飾品配件、大至花園噴泉、繁複場景窗戶牆面組件等,從衛武營卸貨碼頭依序運至場館適當空間存放與加工組裝,而衛武營也是臺灣極少數同時具備佈景工廠、木工工廠、組裝工廠、服裝制作室等「國際級製作型劇場」。義大利籍執行導演桑圖奇(Gianni SANTUCCI)則預計於10月初開始與國內外歌手進行密集排練。

威爾第歌劇《唐卡洛》演出實景之二。(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威爾第筆下的《唐卡洛》,是19世紀前半流行於法國的「大歌劇」(Grand Opéra)代表劇目之一。「大歌劇」是當時法國上流社會最頂級的娛樂節目,劇情多取材歷史,具有史詩風格,特點為規模龐大、佈景豪華、排場闊綽,當時劇院不惜巨資打造絢麗動人的聲光效果,製作成本和人力物力媲美今日好萊塢巨型製作。威爾第以《唐卡洛》叩關當時資金最充裕、資源最豐富的法國巴黎歌劇院,傾全力挑戰「大歌劇」龍頭,作品內容除了扣人心弦的衝突劇情,更以多樣角色展現歌手於各類聲種的重量級演唱功力,再加上龐大的樂團和合唱團,浮華場景和精緻服裝道具,堪稱歌劇黃金時代最燦爛的產物。衛武營此次和比利時列日皇家歌劇院攜手共製《唐卡洛》全古裝華麗布景搭台,將轉換7大舞台場景,從16世紀西班牙宮廷的華麗到火刑台的陰暗驚悚,皆於舞台上完整展現,要讓臺灣觀眾充分感受「大歌劇」的磅礡氣勢。


林彥才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