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精準記錄運動科研歷程 展現臺灣運動科研能量

 體育即國力,如何以新世代的科技產品幫助選手進行科學化訓練,已是各國運動科學家研究之首要課題。為落實總統體育發展政策,因應國際運動科學發展趨勢,國科會自107年起規劃推動4年期「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計畫」,並於執行過程中,透過國家地理團隊製作《透視內幕:運動科學》節目,完整記錄「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計畫」研發歷程。今(22)日首映,讓社會大眾能透過影像了解科研人員對於專項運動訓練之輔助,期能喚起更多人對運動科學研究的重視。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國科會未來將朝跨技術領域、跨產業應用及跨部會協力。(國科會提供)
 今日首映完整播放紀錄影片,呈現科研人員輔助舉重、自行車、棒球、射箭、桌球和羽球運動員日常訓練的歷程,解析臺灣如何應用人工智慧AI和大數據等,以革新傳統的運動訓練方式,提供教練選手適切有用的技戰術資料,讓社會大眾能透過影像了解科研人員對於專項運動訓練之輔助。影片同時也展現臺灣運動科學充沛豐富的研究能量,希望鼓勵社會各界願意積極支持及投入研究資源,以競技運動科學化之訓練方式,協助增進各項競技運動選手的運動表現。

參與紀錄片拍攝的團隊與談交流。(國科會提供)
 此外,邀請參與紀錄片拍攝的桌球選手莊智淵,計畫主持人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競技運動學系教授吳昇光與國家地理影片製作團隊王欣儀導演及陳璽文監製與談交流,讓大眾更了解運動科學的影響及助益。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國科會未來將朝跨技術領域、跨產業應用及跨部會協力,讓本專案計畫的研發成果不僅應用於競技運動與學術研究中,甚至可普及並促進全民運動健康,以布局新興科技及產業發展。他特別邀請民眾於8月30日晚上9時,於國家地理有線電視頻道觀賞《透視內幕:運動科學》節目首播,深入了解臺灣運動科學研究。

「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計畫」展現臺灣運動科研能量。(國科會提供)
 「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計畫」係從運動員視角及需求出發,以運動科學訓練、體能恢復與傷害防治及技戰術分析為研究主軸,透過運動生理學、運動生物力學、運動心理學、醫學、營養、資訊工程、物理治療、人工智慧及大數據分析等跨領域整合研究,研發運動科研創新技術產品,解決運動員於選訓競賽過程中面臨的瓶頸及困難,並協助運動員開發極限潛能及提升運動競技表現最佳化。同時培育跨領域研究人才,帶動運動產業經濟發展。

 專案計畫執行迄今,已有相當豐富的研究成果,各研究團隊利用精準的科技工具,蒐集、分析運動員的運動軌跡歷程,並透過人工智慧(AI)演算,提供教練與選手適性化、智能化的訓練建議;同時將運動員表現以數據指標呈現,精準提升運動訓練效果,帶領運動訓練由傳統方式轉型進入「科學數位分析」的智慧化訓練時代。

《透視內幕:運動科學》節目手播宣傳大合照。(國科會提供)
 世界各國近年來紛紛投入經費和資源研究運動科學,透過感測科技運用監控運動強度及創新訓練系統建構多元化訓練指導等,推動科學化訓練,藉此增進各項競技運動選手的運動表現,在國際運動競賽中爭奪獎項。臺灣本就是資通訊產業大國,國科會期望能藉由研發運動科技,結合新世代的科技產品與競技運動,達到事半功倍的訓練效果,成為運動員創造巔峰之堅強後盾。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