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臺灣新電影40週年 國家影視聽中心策劃"再新電影出發的時候"回顧展

 適逢臺灣新電影40週年,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今年推出「再新電影出發的時候:臺灣新電影40年回顧」專題影展,不僅大銀幕重映《戀戀風塵》(1986)、《稻草人》(臺語版,1987)、《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數位修復版)》(1991)等經典,也挖掘同時代難得一見的作品,試圖召喚新電影原有的叛逆與革新精神,邀請當代觀眾重新指認、翻掘新電影,在40年後的現在,讓新電影浪潮的創作能量持續流動、生成、擴延。

1991楊德昌《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劇照。(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提供)
 「臺灣新電影」(1982-1986)以革新運動的姿態載入史冊,在臺灣影史上佔有重要地位,代表人物包括知名導演侯孝賢、楊德昌等人,一群電影工作者以行動和作品掀起巨浪,為臺灣影史留下傳奇與重要的文化遺產。本次專題影展策劃「開始的開始」、「新電影再發現」、「結束的開始」、「在野的新影像」4個子單元,以被視為臺灣新電影起點的電影《光陰的故事》(1982)為分水嶺,視野由中心擴及歷史角落與時代邊陲,讓更多作品有重新觀看與詮釋的機會,選映34部電影,組成21個節目,邀請影人或專家進行映後座談,與觀眾思索「新」的想像,汲取時代下叛逆、顛覆、姿態各異的創作能量。

1987王童《稻草人》劇照。(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提供)
 本次專題影展4個單元:「開始的開始」重新想像新電影的源起,選映1982年之前,被排除於新電影之外,卻姿態秀異的實驗作品,如楊德昌編劇、余為政指導《一九零五的冬天》(1981);「新電影再發現」則引領觀眾複訪1982年至1986年之間的經典,以及在正典化過程中遭致遺忘的新電影,如:臺灣電影新浪潮的代表人物之一張毅的《竹劍少年》(1983),本片亦為國際攝影大師李屏賓正式晉升攝影的第一部片;「結束的開始」選映在1986年所起草的電影宣言後,實踐另一種電影追尋的作品,如榮獲金馬獎終身成就獎王童導演,在強力執行國語政策的年代下製作的《稻草人》(1987),本次也將播映珍貴的臺語版本;「在野的新影像」選映1979年至1989年間的金穗獎短片,帶出八〇年代的另翼影像實踐,與作為主流路線的新電影相互映照與對話,如金仕傑《那個破樓梯怎麼辦》(1980)、柯一正《迷林》以及《水之絕》(1981)、高重黎《那張照片》(1984)與袁廣鳴《關於回家的路上》(1989)。國家影視聽中心也重新整頓典藏,如:麥大傑《阿福的禮物》(1984)、萬仁《惜別海岸》(1987)等作品,進行4K畫質重新掃描、調光上字,讓闊別多年的新電影,在最好的時刻被好好閱讀。

1986侯孝賢《戀戀風塵》劇照。(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提供)
 本次影展也將放映邱剛健唯3部導演作品《紅樓夢醒》(977)、《唐朝綺麗男》(1985)、《阿嬰》(1990),以此對應到臺灣新電影一切革新、勇於嘗試的先鋒精神。影展期間也與臺北市立美術館等不同的夥伴合作規劃8場專題講座,循著不同的主題、觀點、面向再談新電影,重新回憶這個文化事件形成的歷程,審視其內在紋理。同時也舉辦「1986年,我在戀戀風塵:劉振祥攝影展」展,展示攝影師劉振祥在《戀戀風塵》所拍攝的、35年來未曾面世的照片,重現「新電影」與「新劇照」相遇的一刻。

1981余為政《一九零五的冬天》劇照。(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提供)
 「再新電影出發的時候:臺灣新電影四十年回顧」於10月7日至11月27日為期8周放映,票券預計於9月16日週五12:00起,OPENTIX售票系統正式開放購票,更多場次、相關活動及講座資訊將於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官方網站及官方粉絲專頁宣布。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