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臺灣南島語研究學者李壬癸院士捐贈研究資料及藏書

 國家圖書館於今(31)日舉辦中央研究院院士李壬癸學術研究資料捐贈儀式,由該館館長曾淑賢代表受贈,李壬癸院士將其有關南島語言、語言學、少數民族語言、臺灣南島語言叢書、漢語音韻學叢書、臺灣歷史文獻叢刊等藏書、研究紀錄的田野筆記、錄音與幻燈片資料、以及歷年獎項文物等皆贈與國圖典藏。

中央研究院院士李壬癸捐贈研究資料及藏書致詞。(國家圖書館提供)
 曾淑賢表示,國圖長年致力於徵求學者專家之藏書、文獻資料、書信與手稿,以豐富國圖館藏,俾利後人研究。為保存當代臺灣學者專家研究資料、出版品及文獻資料手稿,國圖將於臺南新營設置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也即將於下周一動土,此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將使入藏的珍貴書刊皆能獲得具有國際水準之人類文化遺產保存環境,兼可加值展現文化保存的永續與應用價值。今日李院士的捐贈是國圖有史以來第一次最大量且涵蓋個人所有類型的研究文獻及文物,如此完整的捐贈也為國圖徵集學者專家捐贈樹立了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

李壬癸(右)捐贈學術文獻資料予國圖館長曾淑賢(左)。(國家圖書館提供)
 李壬癸提到臺灣南島語言已有一百多年的調查研究,是臺灣最有學術價值的文化資產,並已在國際學術界佔有一席之地,過去54年調查研究南島語言,累積了許多書籍、期刊或專書論文、碩博士論文、田野筆記、錄音、照相、稿件、電腦檔案以及過去各種研究資料的影印本。藉此感謝各方言的發音人,若沒有他們便無法將方言調查、保存下來。並感謝國圖珍惜各種學術研究資料,將自己研究路留下的資料在國圖保存,未來公開傳播給後進學術發展之用。

捐贈研究資料及藏書儀式全體與會貴賓合影。(國家圖書館提供)
 李壬癸1936年出生於臺灣宜蘭縣冬山鄉的詔安客家農戶,家中最年幼的男生,幼年曾經以放牛為生,冬山國小畢業後,先後進入羅東中學和宜蘭中學完成初中及高中的學業。因家境欠佳,中學期間常須打工貼補家用。為了節省家裡的開支,1955年進入全額公費的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畢業後先後任教於建國中學及台北第二女中(今中山女中)。1963年取得美國密西根大學碩士學位,並於師範大學擔任英語系講師。1967年赴美國夏威夷大學攻讀語言學博士學位,1968年夏天隨3位師友一起到南太平洋地區新赫布里底群島(今萬那杜)進行田野調查,開始著迷於語言學。隔年夏天應聘至東加洛林群島編寫土著語言教材,觀察到當地語言與臺灣南島語言有關聯,因此計畫返台進行田野調查。之後進入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任職,同時撰寫博士論文,並於1973年取得博士學位。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