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2022亞太傳統藝術節"自9月5日起開放各項活動索票及報名

 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亞太傳統藝術節」,今(2022)年適逢第20屆,主辦單位以「廿․精彩」為主題,即將於10月1日至10月10日在宜蘭傳藝園區盛大舉辦,並自9月5日起開放民眾進行室內劇場索票與工藝手作體驗報名,名額有限,有興趣的民眾千萬不要錯過。

呂柏達娘傘團。(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攝影)
 傳藝中心表示,亞太傳統藝術節自2000年起開辦至今,歷經20多年的積累與轉化,邀請超過30個國家、100多個外國團隊、逾千名國內、外藝術工作者匯聚一堂,透過實際呈現亞太地區民族樂舞、戲曲、偶戲等多元節目,型塑該藝術節成為「亞太傳統藝術交流平臺」的品牌特色,並累積正面口碑與良好成效。

全球獨家首演_踢霹歐爵士大樂團與原住民、嗩吶及臺灣民謠共創亞太經典。(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攝影)
 第20屆亞太傳統藝術節以「廿․精彩」為主題,呈現傳統藝術發展的軌跡,除了保存、展示與推廣傳統藝術外,亦將從擴大創作與活化運用的角度來詮釋傳統藝術在當代的多元面向與未來趨勢。本屆藝術節邀請20組表演團隊、4組工藝師,透過65場演出、20場工藝創作示範與20場工藝手作體驗等活動,詮釋傳統藝術的當代脈動。

西班牙佛朗明哥藝術將與傳統臺灣唸歌共譜一段臺灣美麗島嶼的故事。(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攝影)
 演出節目規劃「傳統」、「互融」與「共創」三大單元,「傳統」單元邀請「旭陽民俗車鼓劇團」、「安坡碇樂班文化藝術團」、「呂柏達娘傘團」、「國光劇團」以及「臺灣國樂團」,分別演繹以傳統藝術型態為根本、在時光長流歷久不衰的經典節目;「互融」單元則由「正明龍歌劇團」、「長義閣掌中劇團」、「EX-亞洲劇團」、「雞屎藤舞蹈劇場」、「海馬樂團」、「新象創作劇團」、「西尤島融合樂團」以及「狂夢藝術」等團隊,帶來以傳統藝術為基底、融入當代創作思考,展現跨越不同藝術領域的新穎創作;而為本屆藝術節特別規劃的「共創」單元,則邀請「踢霹歐爵士大樂團」與戴曉君、黃博裕、陳依芳,以及「微笑唸歌團」加上「迷火佛拉明哥藝術中心」兩組藝術團隊,透過不同領域的藝術家或團隊,以傳統藝術與當代文化為底蘊,互相激盪創意,共同創作發展出令人驚喜的獨創作品,亦是本屆藝術節的亮點節目。今年雖仍因疫情無法邀請國外團隊來臺,但本屆藝術節邀請多位在臺之國外藝術家參演,其中包括「EX-亞洲劇團」、「Wooonta問他跨界樂團」、「YK樂團」、「西尤島融合樂團」以及「踢霹歐爵士大樂團」等,展現臺灣與國際跨境合作的藝術風貌,共同歡慶亞太20週年。

國寶藝師張憲平將臺灣的竹籐編推向創作與實用兼具的工藝內涵。(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攝影)
 工藝部分,本屆藝術節邀請四位不同類型的工藝師帶來現場工藝示範與手作體驗課程。其中包括兩位國寶藝師-文化部登錄重要傳統工藝保存者竹籐編工藝張憲平藝師與纏花工藝陳惠美藝師,以及全臺唯一女性排灣族口、鼻笛傳承工藝師-少妮瑤․久分勒分與臺灣少數保留傳統臺繡技藝的「臺南府城光彩繡莊」傳人林婕瑀。四位各具風格的臺灣工藝師,將透過傳統的手感溫度與歷經歲月累積的精湛技藝,和民眾近距離分享臺灣傳統工藝的當代生活價值與日常智慧。

府城光彩繡莊創辦人林玉泉之女林婕瑀統整傳統刺繡語彙及文化精神,將傳統刺繡形式延伸於時尚設計展產業與文化創意產業之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攝影)
 此外,為了替第20屆亞太傳統藝術節帶來溫暖與祝福,也期望透過藝文活動療癒受疫情與戰事影響的浮動心靈,10月1日(週六)開幕當天下午4時在蔣渭水演藝廳更特別規劃一場「愛與寧靜」和平音樂會,邀請「Wooonta問他跨界樂團」、「屏東泰武古謠傳唱」、「臺灣國樂團」、「YK樂團」以及「愛蘇菲」團隊,共同帶來不可思議的和諧能量,相當令人期待。

 「2022亞太傳統藝術節」室內劇場(蔣渭水演藝廳、曲藝館)演出節目將於9月5日中午12時起開放預約索票,節目精彩,不容錯過!工藝手作體驗亦於同日開放報名,名額有限,額滿為止!歡迎民眾踴躍報名,詳細資訊請洽活動官方網站或臉書搜尋「亞太傳統藝術節」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