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復振漆藝無形文化資產 "臺灣天然漆百年史"出版

 由龍南天然漆博物館籌畫出版的《臺灣天然漆百年史》,今(3)日在埔里鎮圖書館舉行新書發表會,由該館館長徐玉富分享自13歲投入持續經營至今,並已傳承到第6代的天然漆人生。

工藝中心主任張仁吉(右)向來賓介紹龍南天然漆博物館館長徐玉富新書的內容與重要性。(龍南天然漆博物館攝影)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張仁吉表示,埔里是天然漆產業的發展重鎮。安南漆樹被引進後,於新竹北埔、苗栗銅鑼、南投埔里等地種植,大埔里地區參與了過去漆產業蓬勃發展的年代,天然漆產業歷經試種、萌芽到繁華,演進至今龍南公司成為國內碩果僅存的天然漆業者。

 徐玉富承襲其父親「龍南」創辦人徐阿龍的志業,與家族成員共同承擔起臺灣漆產業文化傳承的使命,而龍南天然漆博物館也成為埔里地方特色漆文化保存的重要據點,將文本公共化成為教育的一環,形成重要的基地,並藉此讓民眾對地方產業有進一步的瞭解與喜愛,對臺灣漆文化發展貢獻良多。

《臺灣天然漆百年史》新書發表會284ck65l4。(龍南天然漆博物館攝影)
 今日發表的新書「臺灣天然漆百年史」付梓出版,是徐玉富與徐苑菁父女秉持熱情與執著,花費60多年蒐集、梳理相關文獻資料,投注15年的光陰於該書的編寫,為其家族世代共創的心血結晶,以宏觀的產業、文化、歷史角度,涵括天然漆歷史資料、漆樹樹種、取漆與煉漆技術、天然漆材料運用、漆藝技法、漆雜學與漆產業相關的其他小故事等等,透過多個面向形塑了臺灣漆產業的面貌,是以產業經營者角度觀察、探討、研析臺灣漆樹發展之研究著述,用共同守護臺灣漆文化的心意,並期待讓世界看見臺灣最有溫度的產業,能再次復興,再造100年的臺灣漆藝風華。


林彥才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