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優秀團隊在臺灣藝術教育館南海劇場線上小劇場開演

 110學年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已有驚無險地順利辦理完成,可惜團隊們精彩絶倫的作品無法開放現場觀賞。有鑑於此,教育部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南海劇場特與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合作,由新北市樹人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校長利政南擔任總監,策辦「優藝劇現 藝遊南海」創意戲劇比賽線上小劇場演出活動。

新北市江翠國中《完全特優手冊》劇照。(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提供)
 本次活動邀請臺北市華岡藝校、臺中市葫蘆墩國小、新北市江翠國中、花蓮縣水璉國小、新北市樹人家商、桃園市長庚國小等6所學校優秀團隊演出線上小劇場,透過學生對創作劇碼的細膩演繹,讓我們有機會一窺當代學子對這塊原生土地熱切的關懷及自我探索的成長歷程,在笑淚交織之餘亦發人深思。

桃園市長庚國小《超級智慧王-人生不卡關》劇照。(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提供)
 本次小劇場包括3齣舞臺劇演出,臺北市華岡藝校《Baby Shock》透過未出世的孩子與懷孕母親間的對話,闡述對未來不同的想像,藉此探討生命議題,同時內省自我成長過程。臺中市葫蘆墩國小《Time's Up》以守時規律為故事主軸,自編故事貫串各個耳熟能詳的童話,傳達時間與規律對生活如常運轉的重要性。值得一提的是,新北市江翠國中《完全特優手冊》透過義大利劇作家路易吉•皮蘭德婁(Luigi Pirandello )名作《六個尋找作者的劇中人》的概念,在通俗的社團廢社故事架構中,藉由莎士比亞經典的《羅密歐與茱麗葉》、《馬克白》及《哈姆雷特》角色,與現實存在的社員交織的過程探索戲劇的本質及戲劇比賽之於學生,甚至是創作者的意義。

臺中市葫蘆墩國小《Time’s Up》劇照。(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提供)
 此外,在3齣現代偶戲演出中,花蓮縣水璉國小《艷火春泥》,這齣由部落孩子演出的歷史光影劇,除了故事本身悲壯的情節外,在孩子演繹的過程中,經由表演藝術促成了其與老師、家長、耆老、社區的在地認同及對話,並透過影片、光影偶與穿戴偶面具的真人演員間的交互演出,以「電影式光影戲」的形式風格呈現出電影般的運鏡手法,重現具史詩張力的歷史畫面,讓觀眾如同置身戰爭現場,身歷其境。新北市樹人家商《OH MY GOD!我的衣櫃有怪獸》,呈現一位剪紙繪本藝術家透過創作,道出兒時記憶,運用不同物件呈現角色並搭配不同光影製造出不同訊息,故事情節透過真人與偶的穿插,以及光影燈光與戲偶的轉變,為觀眾帶來不同的詮釋與想像。桃園市長庚國小《超級智慧王-人生不卡關》,告訴我們人生就像闖關遊戲,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必殺技」和「絕招」,遭遇生命重要關卡時,要學習善用自己的優點、欣賞他人長處,同心協力闖關成功。劇目不單是戲偶的獨立演出,更呈現結合真人與偶的生動表現,讓戲劇的呈現更豐富而具有層次感。

花蓮縣水璉國小《艷火春泥》劇照。(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提供)
 相關作品將在9月20日至10月5日於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南海劇場Youtube頻道播出及開放最高人氣影片票選,參加活動即有機會抽中限量福袋。欲知活動詳情,請鎖定9月18日該館的官方臉書公告,歡迎大家一起來看戲。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