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天涼好個秋柿柿好可口 實際行動支持農民

 秋風起兮柿飄香,又到嚐柿好時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北區分署說明,柿餅原料產區多分佈在中台灣中低海拔山坡地。然新竹縣得天獨厚的丘陵地形和乾燥少雨的氣候,由於地理位置的特性產生著名的「九降風」,是柿餅加工的最佳條件,陽光與風滿足了柿餅製作過程中最需要的曝曬、乾燥和脫水條件,澀柿經過九降風連續的吹拂,與太陽曝曬,水分蒸散再加上適度的捏壓,使水果酵素充分作用,造就新竹柿餅的盛名。

秋陽下滿樹熠熠金黃的柿子。(農糧署提供)
 農糧署北區分署長王安石指出,新竹縣新埔鎮及北埔鄉是轄區主要柿餅產區,分別以牛心柿及石柿為主,新埔鎮以牛心柿為大宗,果肉大顆、口感綿蜜有水份,柿香濃郁,該鎮旱坑里柿餅加工產業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是名聞全國的柿餅產地,素有「柿餅之鄉」美名,北埔鄉主要在大湖和大林兩村種植42公頃、1萬多株的石柿,今年在開花結果期因梅雨影響,導致落花多結果率低,雖然受此影響,然今年產出的柿子雖量少而質優,在九降風吹拂下,農友遵循古法製作,雖然石柿顆粒小,但果肉小巧纖細、口感Q彈富韌性、甜度高達14度以上,甜度口感更加分,水柿爽脆、柿餅Q甜。

 在農糧署北區分署輔導下,農會每年都會配合產季,舉辦柿餅節產業活動,今年亦不例外。10月份新埔鎮農會舉辦九降風藝術節系列活動,首於新埔鎮農會在農業推廣教育中心舉辦柿餅節活動展開序幕,其中除有農民市集展售外,還有精彩的柿鄉舞集演出、削柿體驗等食農教育教學;另北埔鄉農會10月下旬則搭配該鄉聞名遐邇的膨風茶、石柿餅等在地特色產業辦理柿餅節活動,規劃ㄧ系列的做柿餅、水柿DIY、茶席體驗等活動,讓遊客以輕鬆、互動的方式來了解北埔茶、柿產業文化,每至柿餅產季,曬柿場中粒粒金黃的柿子,是網美最佳美拍場景,總吸引各地遊客、攝影同好,前來賞曬柿風光、品金澄柿餅!

秋陽秋風的spa轉換成香甜可口的柿餅。(農糧署提供)
 天涼好個秋,柿柿好可口,隨九降風臨,品茗吃柿餅,在疫情舒緩期間,歡迎您來一趟客庄風情之旅,感受純樸客庄初秋風情,賞一樹纍纍金黃的柿子,品嚐柿餅好風味,茗香、柿甜綻放一襲醉人的芬芳,邀請喜愛柿餅的您,利用週休二日來一趟兼具知性與感性柿餅之旅,以實際行動支持農民。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