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2022諾貝爾化學獎讚揚"鍵擊化學" 美國丹麥3學者共享殊榮

 2022年諾貝爾化學獎今(5)日出爐,由美國學者夏普萊斯(Barry Sharpless)、丹麥學者梅爾達爾(Morten Meldal)與美國學者貝爾托西(Carolyn Bertozzi)共享殊榮,表彰3位在「鍵擊化學」的貢獻,透過將分子結構簡單有效拼接,迅速可靠地完成各式形形色色分子的化學合成。

2022年諾貝爾化學獎由美國學者夏普萊斯、丹麥學者梅爾達爾與美國學者貝爾托西共享殊榮。(諾貝爾獎委員會提供)
 研究領域與產業背後都有著無數無名英雄,如今化學家們正不斷追求更複雜的分子,尤其在藥物研究中需要重建各種具有藥用特性的天然分子,過程往往複雜耗時且高成本,跟今年化學獎有關的不是複雜的處理方式,而是如何用簡單容易的方式工作,直接明瞭的方法也可以創造出功能性分子(Functional molecules)。

 夏普萊斯是2001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時隔21年再次獲獎。他在2000年創造新型的化學合成技術「鍵擊化學」(Click chemistry),好比扣安全帶一樣,透過簡單卻可靠的化學合成形式,將分子迅速結合,有效避免不需要的副產物,如今已廣泛用於藥物開發和分子生物學。

 而梅爾達爾也在鍵擊化學貢獻良多,其研發的銅催化疊氮化合物和炔類環加成反應(azide-alkyne cycloaddition),也已用於DNA作圖和創造材料加速藥物開發。

 貝爾托西則為了在細胞表面繪製難以捉摸卻重要的「聚醣」,2003年創造出「生物正交化學」(Bioorthogonal chemistry),其鍵擊化學不會破壞生物體內細胞的正常化學反應,如今這項技術已經廣泛用在探索細胞與追蹤生物過程,透過這項技術,研究人員也改良癌症藥物的靶向性,目前正在進行臨床試驗。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